甘肃农民报
2020年10月24日
第04版:春雨

父亲的拐杖(散文)

夏雪飞

父亲十五岁那年夏天,因淋雨高烧不退引起右腿骨髓炎。好在经过及时治疗后,控制了病情,保住了右腿。虽然阴天时右腿还会隐隐作痛,但能跑、能跳、能走路,已经很万幸了。

父亲五十七岁那年,右腿总是疼,走路多了更是钻心的疼。去医院检查,右腿轻度骨股头坏死。医生建议保守治疗,如果严重了,得置换骨关节。

虽然父亲没说什么,但是,我感觉出他的不安。我给父亲买了单拐,让他走路时拄着,右腿省点劲儿,起保护作用。没想到,父亲拒绝了。

问其原因,父亲说:“拄拐杖太难看了。”

记忆中,父亲一直很注重形象。我小的时候,家里生活不富裕。小学二年级时,学校开家长会,父亲去的。当时有不少家长穿着干活的脏衣服就去了,只有父亲,回家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

那时,父亲干农活就换上旧衣服,平时穿得干净整齐才出门。每到重阳节,父亲就会带我们登长城。站在长城的最顶端,他还会即兴背诵王维的那两句诗:“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就这样,父亲坚持没有用那单拐,只是小心地保养右腿。两年后,父亲骑车时不小心摔了一跤,把右腿摔骨折了。父亲痛苦万分。当时,在医院走廊里等待检查时,父亲绝望地说:“这下可完了,我走不了了,成了你们的累赘。”

我安慰父亲:“会好的。”却第一次觉得语言是那么苍白无力,我紧紧攥着父亲的双手,想给他一些力量。

父亲摇摇头说:“我的身体我知道,这次情况不好,大概摔到股骨头那个部位了,本来就有病的腿,这下可不好治了。”

好在,经过检查,医生说:“摔伤的部位可以做手术治疗。”于是,父亲做了穿钉手术,住了一个月医院。

为了能够尽快练习走路,父亲这次没有排斥我买来的双拐,他按照医生的要求开始康复锻炼,却从不出家门。父亲说,我得走熟练后不用双拐了再出家门,让别人看到我还是好汉一条。

父亲终于甩掉双拐,能用单拐走路了。他对于自己还能走路已经很满意了。但是,我还是捕捉到他的失落表情,父亲仍然怀念以前潇洒走路的岁月。

后来,父亲听别人说每天用药酒按摩腿关节能起到活血化淤的作用。他开始坚持天天早晚擦药酒,擦了有半年后,腿不那么疼了。

今年重阳节恰好是周日,父亲提醒我去爬长城,我在登上长城后,跟父亲视频,父亲看着我登上了长城,满脸的欣慰。而我看到父亲居然把头发剃光了,身上的衣服穿得也很随意,越发显得老了。

父亲在家里能扔掉拐杖慢慢走,出门时还是习惯地拿起拐杖走路,父亲说:“你买的这个带座位的拐杖真好,走累了,还能放下来当个圆凳坐着休息会儿。”

父亲开始与拐杖相依为命了。

2020-10-24 3 3 甘肃农民报 c217094.html 1 父亲的拐杖(散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