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20年10月24日
第04版:春雨

绝对自由的六小时(小小说)

罗倩怡

每到周末,小莫就会在路口的榕树下等父亲。父亲在城里打工,一到周末就会乘坐汽车回到小镇上的家。

小莫等啊等,终于看到父亲一脸疲惫地从汽车上走下来。

“爸——”

一听到小莫的声音,父亲暗淡的眼睛瞬间闪出慈爱的光芒。小莫用脆生生的声音,关切地问父亲工作累不累。父亲一昂首,斩钉截铁地吐出两个字:“不累。”但小莫仍然捕捉到了父亲刚下车时的疲态,就如实对父亲说了。岂料,父亲哈哈大笑起来:“我那是因为在车上坐得太舒服了,刚睡醒。”

从小镇到城里,车程三小时,一来一回就得六小时。父亲得意洋洋地告诉小莫,坐在车上的六小时是最舒适的,因为那时的他获得了绝对的自由,可以看电影,也可以一边听歌一边看窗外的风景。

小莫憧憬着坐上这列舒适的汽车,到城里跟父亲一起看满城灯火。

一天,小莫终于有机会搭上这辆汽车了。母亲交给他一部诺基亚手机,方便他跟父亲联系,并早早给他买好了一张35元的车票。小莫坐在靠窗的位置,车上播放着电影《大闹天宫》,他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尽情享受父亲所说的绝对自由的时间。

由于班车较少,汽车很快就坐满了人。就在列车准备开动时,又上来五六个农民工模样的乘客。小莫不禁想,他们坐哪里呀?

他们没有座位,只能一直站着。小莫心想,等过一个小时,还没有人下车,他就把座位让给别人坐一会儿。小莫想着想着,竟进入了梦乡。等他醒来时,已经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站着的五六位乘客,依然稳稳地站着。小莫脸一红,连忙站起来,对离他最近的一位中年男人说:“叔叔,你来坐一会儿吧!”

中年男人又惊又喜,连连摆手。小莫便说,自己坐累了,想站一会儿。那中年男人才提着背包连连道谢:“谢谢,谢谢啊……”小莫想起了父亲,他打算一下车就告知父亲,以后都要早点买票,否则,就得站三小时了。

可当他把这事告诉父亲时,父亲却满不在乎,只是带他去吃美食、逛博物馆,看城市里美丽的夜景……

小莫是和父亲一道回家的。一天后,父亲又要独自回城里上班了。

小莫和父亲一起走出家门,他要去书店买书,父亲则往车站走去。想起在城里的美好回忆,小莫忍不住偷偷回头看父亲的身影。

这时候,小莫看到父亲并没有立刻买车票,眼看着乘客们一个个前来买票,小莫不禁替父亲着急起来。

他想跑过去提醒父亲,这时候,售票员扯着嗓门喊起来:“坐票都卖完啦!还有六张站票!要上车的,赶紧买票了。”父亲这才猛然站起来,走过去买票。小莫都快急哭了,飞奔到父亲身边,埋怨他……

话音刚落,只听到售票员大声说:“站票30元。”

小莫恍然大悟,与满脸通红的父亲面面相觑。这一刻,他终于明白了,父亲是故意买站票的,因为站票比坐票便宜5元。为了省下5块钱,父亲甘愿站三小时。

父亲曾说,在车上的六个小时,是绝对自由、舒适的时间。是的,绝对自由,但绝对不舒服。小莫的眼睛濡湿了……

2020-10-24 3 3 甘肃农民报 c217091.html 1 绝对自由的六小时(小小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