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20年10月24日
第03版:农家富

肉鸽养殖防“五病”

1、鸽痘

病症多发生在肉鸽的眼、嘴角、腿脚、肛门和少毛的皮肤上,开始呈灰白色,逐渐变成棕色的结痂,一般两周左右就会干枯脱落。鸽痘有时发生在喉头,成为白喉型。

治疗鸽痘目前尚无特效药,患鸽涂擦碘酒或硫磺软膏有一定效果。白喉型可用镊子小心地将鸽痘轻轻夹掉,涂以碘甘油(碘酒、甘油之比为1:2)。鸽舍保持干燥、卫生、无蚊,即可预防本病发生。

2、副伤寒

病鸽厌食,不爱活动,常独自呆立,精神沉郁,眼睑浮肿,低头闭眼呈睡眠状态,鼻瘤失去原有的色彩,拉绿色稀粪。急性2~3日内死亡,慢性则长期腹泻消瘦,关节肿胀。

治疗药物有:浓度为0.15%的碘胺药水溶液作饮水喂鸽,喂4天停2天,再重复一次,一般可愈。或把泻痢停溶于水中,浓度为0.01%~0.02%,连饮数天。金霉素(或氯霉素)每天每只口服15毫克,分两次服用,连用3天,均有一定效果。

3、禽霍乱

病鸽精神委顿,闭目缩颈,毛松,不思食,伏卧一角,全身发热。频频饮水,嗉囊胀满,口流黄色黏液,眼结膜潮红,粪便呈白色或绿色,2~3天内死亡。

治疗时可服链霉素,每只每次50~100毫克,连用2~3天。用20%碘胺嘧啶钠,每只每次1毫升胸肌注射,每天2次,连用2~3天,与上药同用,效果更好。

4、肠胃炎

病鸽主要表现为:羽毛松乱,食欲不振,腹泻。如果腹泻时粪便带血,证明病情已相当严重。

对患肠胃炎的肉鸽,要停喂玉米、豌豆类硬食,最好将小麦用开水浸泡后再喂,以助消化。同时,给肉鸽服用碘胺胍片,每只每次用量为1/8~1/4,日服4次。

5、嗉囊积食

肉鸽嗉囊积食表现为:食欲废绝、精神沉郁,嗉囊中食物结团。

治疗此病,首先可用2%的盐水给肉鸽喂服,随即用手轻揉嗉囊中的硬快,使嗉囊中的食物转化,反复数次。灌盐水后如不见效,必须将嗉囊开刀取出积食,然后将刀口缝合,数日即愈。(安徽科技报)

2020-10-24 3 3 甘肃农民报 c217088.html 1 肉鸽养殖防“五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