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20年10月24日
第02版:脱贫攻坚

让“静宁苹果”叫得更响

(上接1版)

静宁是久负盛名的“中国苹果之乡”,发展苹果产业已有30多年,种植面积达100万亩以上,是全国苹果规模栽植第一县。

“静宁苹果”是静宁县脱贫致富主产业,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绿色产品、良好农业规范、中国驰名商标等8张国家级名片和17个国家级大奖,入选“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被列入首批中国100个地理标志,受欧盟保护名单,品牌价值达到152亿元。

在人潮涌动的成纪广场上,“静宁城关、人文城关、美食城关”三面彩色宣传墙吸引众人驻足。“这次展销,除苹果之外,还展出了我们镇棚户区改造的新家园、乡村旅游、烧鸡大饼美食等,让更多的人知道城关不仅有苹果,还是旅游目的地,借机打造城关新名片。”城关镇展销厅负责人聂红卫说。

近年来,静宁县积极适应苹果产业发展新形势,多元发展贮存包装、精深加工、生产服务等关联产业,合力打造苹果区域公用品牌,探索推行“苹果+旅游”业态。

以苹果产业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司桥乡是佼佼者。近年来,司桥乡依靠苹果产业兴农、富农,聚焦村容村貌、乡风文明,乡村旅游发展摸索出新路径,是我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司桥乡党委副书记陈伟告诉记者,他们会继续结合苹果产业发展,利用好东峡水库水上资源,通过司桥乡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除关注度高的乡村游之外,展馆里的“苹果宴”也好评如潮。

“尝尝这个苹果干,酥脆可口。”

“这个苹果汁原汁原味,真好喝。”

“苹果、苹果干、苹果汁、苹果醋.....这场‘苹果宴’让我大饱口福,在北京很难吃到这么好吃的天然有机食品。”张健翔称赞道。他来自北京,是银河证券扶贫调研组的。静宁县是他所在公司多年的扶贫帮扶点,工作中经常听到同事聊静宁,这是他第一次来静宁参观,最直观的感受是空气清新、人民淳朴、产业兴旺。

今年,该县果品总产量达82万吨,预计产值45.92亿元,农民人均果业收益将达到7300元以上,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苹果产业为静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建成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让静宁苹果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县委县政府主动适应苹果产销形势,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互联网+产业扶贫’产销模式,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型营销方式,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开辟等果品直营店26家。”静宁县县委书记王晓军介绍道。

同时,该县还积极对接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认证成为京东生鲜苹果供应基地,入驻各类电商店铺3000多家,拓展建立苹果销售“海外仓”,苹果外贸出口1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果品16.8万吨,创汇19.9亿元,不仅让“静宁苹果”品牌更响亮,而且提升了“甘味”农产品知名度,实现了“大苹果”向“大产业”“大品牌”的转型跨越。

2020-10-24 3 3 甘肃农民报 c217085.html 1 让“静宁苹果”叫得更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