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20年10月24日
第01版:要闻

王彩霞的小目标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见习记者 王倩

从临洮到兰州,今年50岁的王彩霞已经在城里干了3年的环卫工作。

时不时地,王彩霞便会想起家乡临洮县连儿湾乡花儿岔村,那个山大沟深的小村庄。在那里,村民基本都是靠天吃饭,王彩霞也不例外。

前些年,为了养活一家5口人,王彩霞和丈夫将家里的20多亩地都种成了土豆。每年土豆上市的时候,她和丈夫凌晨三四点钟爬起来,骑着三轮车走上两三个小时,拉到定西市的批发市场,就为卖个好价钱。可钱还是远远不够花。70多岁的老父亲自打年轻时患了一场重病,近60年都干不了重活,天天还得吃药,当时孩子上学也得花钱。无奈之下,王彩霞让丈夫待在家里照顾老人,她出来打工。

刚来兰州时,王彩霞找了一份照顾老人的工作,工作还算轻松,待遇也不错,但是照顾老人责任大,晚上休息不好。干了8个月后,2017年10月,在朋友的帮助下她干起了环卫工作。

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王彩霞每天凌晨4点都会准时到岗。清扫两个小时马路后,一天工作才仿佛开始。接下来,一直到中午12点,她要对责任路段进行巡回保洁,擦洗这一路段上的垃圾箱、路边的栏杆以及店铺门口的空调,确保它们干净;还要把自行车摆放在适当的位置……

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却是王彩霞加班加点的日子。大年三十,很多人家欢聚一堂看春晚的时候,王彩霞得在外面扫马路,从凌晨两点开始一直干到下午两点,稍事休息,又得干到晚上。

虽然很累,但是看到自己经手的路面变得干净整洁,还是挺开心的,“王彩霞说前一阵子,单位还组织我们到眼科医院免费检查,我挺知足的。”

身在他乡,王彩霞一直牵心着家里。她最开心的是,丈夫会时时在电话里告诉她家乡的新变化——村里以前的路只能过架子车,如今能开小汽车了;现在院子里接通了自来水,再不吃窖水了……给记者说起这些时,王彩霞显得很激动。

“除去生活费、房租等,我每月能攒1200元左石。我打算再好好干几年,多攒些钱,等儿子结婚了就回老家和丈夫种地,一起照顾老人。”王彩霞说。

2020-10-24 3 3 甘肃农民报 c217074.html 1 王彩霞的小目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