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20年07月21日
第03版:农家富

夏季适量施肥防肥害

若施肥浓度过大,特别天气高温干旱时,容易导致土壤溶液浓度大于根细胞液浓度,使细胞失水发生质壁分离,导致茎叶凋萎。农作物苗期阶段,若施肥过量,更易产生肥害。因此,施肥时应注意看天、看苗、看肥,宜淡不宜浓,适量适时施用,以防肥害发生。

水型肥害。由于施肥量过多或土壤水分不足,导致土壤内肥料浓度大,引起作物细胞内水分反渗透,造成作物脱水,往往使作物出现萎蔫,像霜打或开水烫的一样,轻者影响作物正常生长发育,重者造成死亡。

烧伤型肥害。有些化肥,如碳铵在气温比较高的情况下施用,容易产生大量氨气,烧伤作物叶片,轻者作物下部叶尖发黄,重者全株赤黄枯死。

毒害型肥害。有些化肥,如石灰氮,直接施用后,会在土壤中分解产生一种有毒物质,毒害作物根部。施用过量的硫酸铵后,作物根部会因硫化氢毒害变黑,引起作物生长受阻乃至死亡。

其他肥害现象。尿素是高浓度肥料,又含缩二脲,用尿素作种肥或拌种会影响其发芽,甚至丧失发芽力。用过量过磷酸钙拌种,也会影响种子发芽。用1%的硼肥浸大豆种4小时后播种,完全不发芽。氯肥过量会严重伤害氯敏感作物。

科学施肥防肥害。为预防肥害发生,应科学施肥,最好深施,且离根部10厘米左右;尿素不宜做种肥;过磷酸钙拌种用量不宜过多;追肥一次不宜过多,最好是兑水施或拌土施;碳铵不宜在高温时施用;石灰氮可做基肥,不能做追肥,而且要拌细土或农家肥,经堆积沤制后施用;增施有机肥料,有机肥须腐熟后施用。

2020-07-21 3 3 甘肃农民报 c201651.html 1 夏季适量施肥防肥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