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20年07月04日
第01版:要闻

脱贫攻坚践行者 乡村蝶变“领头雁”

——舟曲致富能人带火农产品带富百姓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他们,扎根乡村,用奋斗践行承诺;他们,培树产业,带火农产品,帮富老百姓。他们是舟曲脱贫攻坚的践行者,他们是乡村蝶变的“领头雁”。

返乡创业树品牌 90后“鸡司令”带村民致富

夏日的达尕坪山坡上,绿树成荫,曲瓦乡城马村王森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成片的核桃树下,一群从岭藏鸡正悠闲地踱着步。合作社负责人王磊刚配制完饲料,又忙着去另一侧查看蜂箱。

出生于1994的王磊是曲瓦乡城马村人。2017年,刚从武汉传媒学院毕业的他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创业,干起了“老本行”,当起了“鸡司令”。

舟曲产的从岭藏鸡,是我国珍稀的家禽品种,可“养在深山无人知”。王磊大学还没毕业时,就发现了其中的商机。返乡后,他创立了“旺森藏珍”品牌,带动37名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主业”养鸡,“副业”种核桃、种羊肚菌、养蜂。没来务工的农户,他就免费提供鸡苗,养成后高于市场价收购。

2018年,合作社实现散养从岭藏鸡5万只,年孵化鸡苗12万羽。种植羊肚菌50亩,养殖中华蜂100箱,年产量2000余斤。

产业效应很快显现。最好的时候,他们不到一个月就卖出8万多枚土鸡蛋,每枚比普通鸡蛋价格高了一倍多。鲜鸡每只卖150元,年销售额400万元左右。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

2020年,舟曲县投入500多万元奖补资金,联合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代养分红”为主的从岭藏鸡110万只。王磊的信心更足了:“我要建一座现代化农特产品加工厂,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把农业产业链做大做强。”

另辟蹊径开发桑茶 带动村民家门口挣钱

绿茶一样的外观,清新淡雅的口味,高于绿茶的营养价值。(下转3版)

2020-07-04 ——舟曲致富能人带火农产品带富百姓 3 3 甘肃农民报 c198638.html 1 脱贫攻坚践行者 乡村蝶变“领头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