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9年12月10日
第01版:要闻

静宁打造持续脱贫新样本

本报通讯员 卢芳艳

日前,经平凉海关检疫合格,20头膘肥体键、具有出口资质的供港活牛驶出了静宁县界石铺镇供港基地,走向了香港市民的餐桌,这是界石铺镇供港肉牛养殖及出口创汇基地与香港华润五丰行有限公司的首次联姻。

贫困户如何脱贫?脱贫后如何不返贫?围绕这个核心问题,近年来,静宁县积极探索创新产业发展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来实现精准扶贫的可持续性。为此,一个个新举措、新亮点、新成效应运而生,探索出了一套可借鉴、可操作的经验模式。

界石铺供港肉牛基地是静宁探索推进扶贫可持续性实践的一个缩影。

眼下寒冬,界石铺镇供港肉牛基地每天却都是一番热火景象,一头头育肥牛被载上了大卡车,在人们的吆喝声和欢笑声中发往香港。务田路过供港肉牛基地的崔岔村贫困户王小强看到眼前的一幕高兴地说:“我们现在养牛再也不愁销路了,育肥后直接卖给基地,每斤价钱还比市场价高3元!”

据供港肉牛基地负责人赵建仓介绍,基地的平凉红牛属于优质高档雪花肉的肉牛类群,独特的肉香味可与日本和牛相媲美,深受大众喜爱。目前,供港肉牛基地已经商务部及海关认证为供港活牛标准化养殖基地,搭建了从农户到基地、基地到出口的平凉红牛高端销售市场,拓展了肉牛销售渠道,提高了红牛养殖收益,发挥了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

供港基地带来的好处远不止这些:为12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还破解了部分村集体经济空壳的难题,西川村31户农户每年每亩获得700元的保底分红收入,水鱼村贫困户种植的饲草玉米全部被肉牛基地收购了,这一切都源于静宁县不断探索完善扶贫产业链条,让产业释放出来的带动效应,保障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静宁不断构建稳固的特色产业体系,实现了贫困户的内源性脱贫,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防止贫困户在脱贫之后又复贫,这种扶贫可持续性模式的探索推广,经住了时间和民心的检验。

2019-12-10 3 3 甘肃农民报 c163171.html 1 静宁打造持续脱贫新样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