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9年12月07日
第02版:乡村振兴·治理

甘州 划出“硬杆杆”推进村干部“一肩挑”

本报讯 特约记者 付聪林 甘州区坚持把为人正派、做事公道、致富有方作为“硬杆杆”,全力推进村干部“一肩挑”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组织基础。

甘州区以乡镇为单位,采取座谈交流、走访群众、会议研究等方式,逐村开展调查摸底,深入分析评估现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能力素质,对“一肩挑”可行概率、实现路径、人选方案等逐一造册建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按照全区年内50%行政村实现“一肩挑”目标要求,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联审中清理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的34个村,在严格人选标准和选任程序基础上,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对倒排确定的42个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及时调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缺额的村,注重从农村实用人才、致富能手等各类党员能人中择优确定“一肩挑”人选精准选任。至目前,全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32.37%。同时,规范村“两委”决策议事机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坚决防止“一肩挑”后因权力集中引发的“一言堂”、独断专行等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不断攥紧组织保障的“硬拳头”。

2019-12-07 3 3 甘肃农民报 c162873.html 1 甘州 划出“硬杆杆”推进村干部“一肩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