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9年06月25日
第01版:要闻

西峰 合作社带领群众抱团致富

本报通讯员 盘小美

新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帅堡村流转土地栽植金银花,发展订单农业;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338户,带动农户1600户;金鹿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入股,扩大梅花鹿养殖规模……

近几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在西峰蓬勃兴起,引导农民“抱团”闯市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提质增效,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合作社引领 带动农民抱团致富

6月16日,在肖金镇杨咀村曹川组的一片桃园里,深松一体机来回穿梭,几名村民正忙着整地、撒种。“眼下正是黑柴胡种植的黄金季节,我们组织工人在桃园套种320亩,情况好的话,每亩能产200公斤干货。”庆阳陇兴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志礼说。

成立于2013年的庆阳陇兴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围群众抱团发展药材种植业。目前合作社黑柴胡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带动西峰、镇原等地120多户农户。

西峰区把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有效载体,积极鼓励种养大户、返乡农民工、致富能人等,围绕当地优势产业兴办合作社,将小生产与大市场连接起来,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在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推动下,西峰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目前,全区共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1230家,成功申报国家、省、市示范合作社68家,吸收社员6763人,带动农户15132户。

以社带村 激发集体经济活力

夏日,在彭原镇五郎铺村丰果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培育示范点,一排排整齐的苹果树迎风摇曳,树下套种的辣椒苗长势喜人。

五郎铺村是西峰区1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去年,该村以庆阳丰果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轴心,辐射带动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48万元,集中连片栽种600多亩苹果树,并套种辣椒,吸纳入社农户务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收21.8万元。

在脱贫攻坚中,西峰区充分发挥合作社的“龙头”作用,引导群众用资金、土地、技术等要素就近加入合作社,实现合作社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与农户互利双赢。

同时,针对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现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把村集体的土地、资金等集体资源量化入股到集体经营主体,实现了村集体控股,农户、贫困户合股经营,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截至5月初,全区统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变股金6031万元,523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15个贫困村累计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18家,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

(下转二版)

2019-06-25 3 3 甘肃农民报 c133065.html 1 西峰 合作社带领群众抱团致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