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9年06月06日
第06版:法治

打击村霸不手软 黑恶势力无处逃

兰州新区判决全省首例“村霸”恶势力团伙案

本报兰州讯 常进元恶势力团伙案系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判决的首例“村霸”恶势力团伙案。2005年至2016年,常进元在担任兰州新区华家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长期把持村“两委”,架空基层组织,独断专行,欺压村民;通过指使他人阻拦村民建房、企业施工,大肆实施敲诈勒索;将集体土地以村委会的名义非法转让、倒卖,破坏农用地进行采砂,私建商砼站,利用职务之便侵占集体财产和村民集资款;为泄私愤指使团伙成员采取堵门、挖路和断电等手段,破坏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等,非法获利达100余万元。该案团伙成员14人,已于2018年5月9日被判决。

榆中审理周永祥宗族恶势力案

本报榆中讯 2018年3月以来,榆中县来紫堡乡桑园子村以周永祥为首的4名宗族恶势力成员,为谋求家族私利,借黄河防洪工程项目征用集体土地补偿款发放问题之名,利用宗族势力煽动、蛊惑群众签署联名上访信,组织百余村民先后多次围堵来紫堡乡人民政府及当地公安派出所,悬挂横幅制造不良舆论,挑起群体性事件,并赴兰州市委越级群访、闹访。目前,该案已进入审判阶段。该案共破获寻衅滋事案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甘州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村民涉黑涉恶典型案件

本报甘州讯 特约记者 付聪林 近日,甘州区法院公开宣判梁家墩镇某村李某海等4人纠集村民,采取毁坏财物、阻挠施工、封堵大门等方式,破坏干扰多家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涉黑涉恶典型案件,分别判处4人2年6个月至6年不等的刑期。

据悉,2015年7月,李某海等4人在秦某等3人租用许某甲的猪场库房存放货物期间,以秦某等人租用的库房土地属于该社为由,采取用沙夹石、木头围堵猪场大门等方式,阻碍车辆进出长达两个月之久,使3名被害人放在猪场库房的货物及设备无法运出。同年9月,4人以王某租用的张掖某酒业公司土地部分为该社所有为名,纠集村民采取堆放沙石、树枝围堵大门等方式,造成该酒业公司停产。同时,4人又以孙某租用的某村建筑材料厂土地均为村社所有为名,纠集村民采取堆放沙石、树枝围堵大门等方式,造成建筑材料厂长期停工。

2015年8月至2017年3月,4人以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张掖分公司修建加油站的土地系该社所有为名,在修建加油站期间,纠集村民阻止施工,致使该工程停工一年多时间。2016年4月,4人以孙某拉运的堆放在张党公路旁的某酒厂内的土是村社的为由,纠集、组织四闸村五社村民,阻拦孙某拉土并不让其施工机械撤离长达40多天,让孙某交了4.3万元后,才予以放行。2017年3月,4人以村民许某养猪场所在地的土地为村社所有为名,不顾许某甲与村委会已签订土地使用合同租期未到的事实,纠集村民将许某甲修建的库房、猪圈、办公室等建筑物用挖土机强行拆除,造成财物损失44万余元。

正宁法院公开宣判一起乡村涉恶案件

本报正宁讯 近日,正宁县人民法院对宋海宁、宋海江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强迫交易、职务侵占、强奸恶势力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七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八年至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据悉,被告人宋海宁采用软暴力手段迫使前任组长离任后,长期把持村组事务,致使该村政务不畅,逞强耍横,经常纠集宋海江等人为非作恶,欺压百姓,多次故意损毁他人财物,侵吞集体公款,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系恶势力犯罪,依法应予以严惩。

岷县马由素夫恶势力案件公开宣判

本报岷县讯 近日,岷县马由素夫恶势力被依法判刑。

据悉,岷县马由素夫恶势力案件以被告人马由素夫为纠集者,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恶势力,长期盘踞于岷县锁龙乡三沟金矿矿区及漳县东泉乡直沟村一带,通过浸泡尾矿、涳渣的方式,非法侵采国家矿产资源。同时,该恶势力在该区域种植药材、放牧的过程中,欺压当地百姓,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清理整治矿山秩序过程中,以马由素夫为首的家族成员,多次聚众辱骂、威胁、恐吓、围攻、殴打执法人员,公然暴力抗法,在执法现场抢夺民警枪支,致多名执法人员受伤。经过公开审理,被告人马由素夫等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1个月至1年不等的刑罚。

东乡周万林为首“村霸”恶势力犯罪团伙被提起公诉

本报东乡讯 5月28日上午,由东乡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周某林等8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罪一案,在东乡县法院开庭审理。

据悉,2016年6月至2018年6月,被告人周万林获悉兰州水务建设管理公司因租用东乡县董岭乡周家塬村荒山、荒坡与县国土资源局签订渣场临时用地协议并支付了补偿款,遂唆使村民向相关部门索款。期间,周万林组织被告人周外克力、周奴麻、周老虎、周清水、周洒果及周艾布里、周艾巴斯、周文吉、周尕西木等人多次在宾馆、村头商议,共谋在未拿到补偿款前拒绝县、乡、村开展工作,阻碍精准扶贫等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向政府部门施压。周万林、周外克力等人以村主任周麦得未参与索款,阻挠选举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因索款未果,各被告人通过孤立、除名、威胁、辱骂等“软暴力”,迫使村民拒绝缴纳医疗、养老保险金;先后两次向村民收取上访费用;多次阻挠村委会换届选举,破坏基层组织建设;阻挠精准扶贫帮扶单位开展工作;威胁村民,拒绝领取惠农地膜、享受精准扶贫贷款政策。致使60余户村民医疗、养老没有保障,未交上访费用村民被孤立,村委会主任一职至今空缺。该案的成功起诉,彰显了县检察院坚决从严、从重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决心。

镇原孟坝镇一男子欺行霸市被逮捕

本报镇原讯 2012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在镇原县孟坝镇从事农副产品、家犬收购生意期间,欺行霸市、强卖强买、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对竞争对手进行打击报复;随意殴打、辱骂他人,强拿硬要他人财物;利用制造谣言,挑拨是非,借故向他人索要钱财,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社会影响极其恶劣。2019年2月28日,周某某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镇原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甘南查处两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据甘南州纪委监委网站消息 近日,甘南州纪检监察通报了查处的两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分别为:

合作市勒秀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周虎伟等人涉恶案。周虎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完代才让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记大过处分,贡保才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舟曲县城关镇工作人员赵振钤等人涉恶案。赵振钤、戴伟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谈贵受到开除公职处分,3人已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姚新多、王鹏飞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临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本报临泽讯 通讯员 杜学沂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泽县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集中力量打好专案侦办、打伞破网等攻坚战,不断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据悉,至目前全县共受理各类涉黑涉恶及“关系网”“保护伞”线索171条,已核查办结137条,占80.1%。核查后,具有涉恶犯罪嫌疑和其他犯罪嫌疑的14条,立刑事案件28起、治安案件2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破获案件20起,17名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6年、3年至拘役不等刑罚。打掉“村霸”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破获寻衅滋事案件3起。

玉门检察院打造扫黑除恶过硬干警队伍

本报玉门讯 通讯员 梁伟 王建珉 近两年来,玉门市人民检察院坚持狠抓干警队伍思想建设、素能建设、制度建设、党的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锻造了一支政治鲜明、业务精湛、创先争优、团结奋进、干净纯洁的检察队伍,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勇于担当,在检察创新工作中甘于拼搏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使检察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业绩,先后获得了高检院 “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等荣誉称号,干警有29人次获得省、市以上表彰奖励。今年对逯某等12人讨债涉恶团伙等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提起公诉,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岷县卫健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岷县讯 通讯员 秦卫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岷县卫健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迅速行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岷县卫健局党组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深入整治非法行医、职业医闹、为非法行医充当“保护伞”等行业乱象。该局机关开通了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下属各单位也纷纷设立了举报箱,多渠道收集非法行医线索,依法整治非法行医行为,切实有效维护全县医疗市场秩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敦煌水务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约谈会

本报敦煌讯 通讯员 王梅君 近日,敦煌市水务局组织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约谈会。会议要求,聚焦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灌溉管理、工程建设、河道采砂等七个方面,以循线深挖逐一见底为目标,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力度,层层压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勇气能力和扎实作风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2019-06-06 3 3 甘肃农民报 c129995.html 1 打击村霸不手软 黑恶势力无处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