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9年02月02日
第02版:欢欢喜喜过大年•美食

【生活顾问】健康过年从“吃”开始

春节期间,免不了亲戚朋友各种聚餐,胡吃海喝之后,一句话总结就是“每逢过年胖三斤”。天天大鱼大肉,摄入了太多的油脂,加上熬夜喝酒,有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便秘、肝炎等症状,这可怎么办?

注意节制饮食: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串门、拜年,愉快的氛围加上主人家的热情,往往一吃就不可收拾,不规律和过度暴食暴饮都会造成肠胃的不适,甚至是消化系统的疾病,小到消化不良、胃反酸,大到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面对美食,一定要控制自己饮食,做到按时三餐进食,每餐进食八分饱即可,不要遇到美食就停不下来!

注意饮食清淡:春节期间过度的肉类摄入会提供大量蛋白质,会加重胆囊、胰腺等消化器官的负担,容易诱发胆囊炎、胰腺炎;而且过多的油脂摄入会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率升高。因此,建议春节菜肴的制作比平时清淡些,避免油脂的过度摄入。

注意多吃蔬菜:节日的餐桌菜肴丰盛,然而吃多了鱼肉荤腥,人们就会感觉疲劳倦怠、胃肠胀气,这时应该多吃些新鲜蔬菜,便可解除身体危机。新鲜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还可缓解油腻,维持肠胃正常蠕动,预防便秘,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

注意饮酒适量:过量的酒精会造成大脑、肝脏、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损伤,节假日也必须注意饮酒适量,避免醉酒、酗酒后伤人、伤己,破坏春节和谐的气氛。

2019-02-02 3 3 甘肃农民报 c108009.html 1 【生活顾问】健康过年从“吃”开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