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9年01月12日
第03版:农家富

大棚冬枣萌芽前要防冻害

一般冬枣在扣棚后,棚内气温迅速上升,促使芽体萌动。而此时地温过低,根系吸收功能尚未恢复正常,营养、水分供应失衡,难以满足正常萌芽生长需求。如果升温过急过猛会出现发芽不整体和枣吊花蕾缺位(基部无蕾)现象。因此要在扣棚膜前及早覆盖地膜提高地温。也可以提前扣棚膜,延长缓慢升温期,在地温达到10℃之前,控制棚内气温不高于25℃,待地温升至10℃后再升温催芽。棚周围边行地温回升慢,边行树发芽迟。防控措施主要在冬灌分墒松土后及早覆盖地膜提高地温,并且酌情提早扣棚,使扣棚后缓慢升温期延长12~15天,在地温回升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升温催芽。

此时,还应注意病虫害的防治。选择除螨杀蚜虫杀菌的药物混配喷施于枝干。同时如发现部分树皮发红(红皮病),可对树干采用腐烂病的药物进行涂抹。因温棚冬枣萌芽时受气温影响容易发生冻害,建议提前喷施防冻药剂,促进冬枣萌芽。萌芽时如需浇水,可加入防止地温低的冲施类产品,如高磷德百悬浮肥,可以保持地温,同时能够促进根系生长,对花芽分化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2019-01-12 3 3 甘肃农民报 c104353.html 1 大棚冬枣萌芽前要防冻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