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9年01月12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本报讯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国128万个农村基层党组织、3500万名农村党员,广泛分布在乡村大地、构成了严密的组织体系,具有团结带领亿万农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强大组织力。

《条例》共分十章四十八条。《条例》把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明确规定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全面领导乡镇、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

《条例》着眼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明确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职责,提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的重点任务,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作出明确规定。

《条例》对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县级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作出规定。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切实把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责任保障,推动《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农村党支部建设的本领,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条例》全文详见甘肃农民网)

2019-01-12 3 3 甘肃农民报 c104343.html 1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