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11月17日
第01版:要闻

再绘古城新画卷

——改革开放40周年临洮城乡建设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王亚海 本报通讯员杨忠平

    40年沧桑巨变,古城临洮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蝶变为甘肃南向通道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甘肃乃至西北知名的“休闲之都、水岸之城”。

    初冬时节,漫步在临洮县城,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一幢幢典雅大方的楼房、一个个别致温馨的广场……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临洮推进城市建设所取得的卓然成效;文峰西路旁的古长城、太极球、彩陶、三国文化墙等一尊尊唯美的人文景观,为临洮这座古城平添了几分灵气;闲步在洮河之滨,洮河景观改造工程不仅给市民增添了休闲游玩的新去处,也给各种水鸟带来了栖息地,每到冬天,野鸭、天鹅、斑头雁等水鸟飞到洮河过冬,形成了一道漂亮的风景线。

    40年日新月异,放眼临洮大地,城乡建设已踏上“时代快车”:全县城镇道路、桥梁、绿化、排水、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城乡居民基本住房条件不断改善,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使城市旧貌换新颜,阳光水岸、洮水明珠、卧龙湾水镇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优秀住宅小区为城市增光添彩。

    据临洮县城建局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初期,全县城市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城区多是泥土路,城市道路照明系统、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基本空白。趁着改革的东风,临洮基础设施建设步入了“快车道”,尤其是在2000~2009年期间,全县城镇建设完成投资近230多亿元,在城区新建、拓建、改造建设城区主干道160条、170多公里,硬化城区小巷道230多条,47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7.6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1.5%、绿化覆盖率29%,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形象品位明显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对民生改善具有关键性作用,临洮县千方百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临康路大桥、三岔河大桥、王马家大桥等5座桥梁和临合高速、定临二级公路建成通车,甘肃东北部百万亩土地整治、东部农村引洮供水工程顺利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 (下转三版)

2018-11-17 ——改革开放40周年临洮城乡建设纪实 3 3 甘肃农民报 c95080.html 1 再绘古城新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