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11月08日
第04版:农家富

棚室蔬菜受冻后咋补救

    进入冬季,棚室蔬菜管理不当极易受冻。一旦受冻应及时补救,减少灾害损失。补救措施如下:

    1.剪除枯枝。及时剪去受冻的茎叶,以免组织发霉病变,诱发病害。

    2.人工喷水。棚室蔬菜—旦受冻,可在棚内用喷雾器向蔬菜上喷水,增加棚内空气湿度,以稳定棚室内温度,并抑制蔬菜受冻组织脱水挥发,促使受冻组织吸水恢复生机。

    3.放风降温。作物受冻后,不能立即闭棚升温,只能放风降温,以使棚内温度缓慢上升,给受冻组织以充分的时间吸收因受冻而脱水的水分,从而促进细胞激活,减少组织坏死。

    4.设棚遮阳。在棚内搭棚遮阳,防止受冻后的作物受阳光直射,减轻受冻组织失水程度。

    5.补施肥料。受冻植株缓苗后,要追施速效肥料。用2%的尿素或0.2%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喷洒叶面。

    6.预防病害。植株受冻后,病害容易乘虚而入。及时洒一些保护性防治病虫药剂,如80%代森锰锌500倍液、50%扑海因1000倍液、64%杀毒矾500倍液等。同时在棚内放置烟熏剂燃烧,杀除棚内病菌。

2018-11-08 3 3 甘肃农民报 c93759.html 1 棚室蔬菜受冻后咋补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