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11月08日
第01版: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三年决战奔小康】富民产业遍陇原

——我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成果喜人

    本报记者 马莉

    近日,全国“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兰州新区召开,向全国推介我省民营企业扶贫经验和成果。截至目前,全省1525户企业与2027个贫困村“手拉手”结成帮扶对子,企业投入36.34亿元助推精准扶贫。其中,产业扶贫项目投资达31.5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3.45万人,产业发展已成为我省脱贫攻坚的助力器。

    强力“造血” 企业“牵手”贫困村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7万,今后3年每年需减贫近70万人。自“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省工商联组织动员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把主要帮扶力量聚焦到深度贫困县,对口到深度贫困村,以产业帮扶为重点,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动员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参与扶贫开发,探索形成了电商扶贫、土地流转带动、合作社参与、龙头企业引领、就业创业培训、兴办扶贫车间等多种有效帮扶方式。在全省启动了“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重点帮扶东乡、通渭、宕昌、文县和漳县5个深度贫困县的110个村,30家企业获得“甘肃省‘千企帮千村’示范单位”称号。与此同时,围绕做大做强“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我省出台了多项扶贫政策,多方敦合产业扶贫资金119.1亿元,为民营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提供了政策、资源、资金等要素支撑,并以“三变”改革为切入点,通过外引、培育等方式,促成了中天羊业、天士力药业等民企与贫困县的合作。

    从2013年开始,我省已经连续六年举办了“民企陇上行”活动,通过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的努力和商会组织民营企业的深度参与,我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产业+”带动模式 为贫困户开辟增收之路

    我省通过产业基地带动、土地流转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商会和合作社互动等“产业+”带动模式,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多个企业在产业扶贫中发挥出主力军作用。

    (下转二版)

2018-11-08 ——我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成果喜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3 3 甘肃农民报 c93737.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富民产业遍陇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