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8月25日
第02版:脱贫攻坚

【扶贫手记】秋访联系户

    初秋的一个下午,我与同事坐着车、带着慰问品前往张掖市甘州区明永镇武家闸村六社。虽说是30多公里的行程,但伴随着愉悦的心情,不知不觉中就到了武家闸六社15号街门前。

    这里住着我的联系户——朱建生老人。

    走进屋里,刚坐在沙发上,朱建生老伴王琴就利索地切开了一个大西瓜。她说:“这个西瓜太大,非你们来吃才行!不然,我们老两口吃不完!”大家一听,哈哈大笑起来。

    今年春天,我们走访时了解到朱建生今年63岁,老伴57岁,家里有耕地17亩,养着几只绵羊,二人都患有类风湿病,每年都要住院治疗几次,不但把家里的积蓄全部花光了,而且债台高筑。在农村来说,这两位老人还不算是年事太高的人,但就是这类风湿病把他们折腾成贫困户了。

    我们通过认真分析,认为朱建生贫困的结症是“因病致贫”。于是,就与朱建生一家制定了一个帮扶计划:一是与朱建生的儿女沟通让他们尽好赡养义务,让老人过得开心些;二是给老人传导保健知识,让他们掌握基本的保健知识,减少疾病再次发生的次数;三是落实“扶贫100”保险单进家庭,增强抵御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风险能力;四是鼓励抓好种植业、养殖业,增加经济收入。

    这个帮扶计划几经协调,已开始付诸行动,落地生根。

    我们一起吃着西瓜,朱建生兴奋地说:“今年产下四只羔羊,三个多月后出栏卖了2200多元;租赁给他人的十多亩耕地流转费年底可到账;看身体还行,我又承包了鸿泰种业晾晒种子的活,也能挣上个一万块钱。”

    我们一算,呵!真不错!养羊、打工两项收入1.2万元,再加上土地租赁收入等,总收入怎么也在2万元左右。算完账,我们大家都笑了起来。

    怎么能不高兴呢?精准扶贫、对症下药、因人施策……这些好措施、好办法都与我们的扶贫活动结伴而行。这样的帮扶结果,正是达到了预期的帮扶目的。 (宋进林)

2018-08-25 3 3 甘肃农民报 c82529.html 1 【扶贫手记】秋访联系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