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8月11日
第04版:春雨

【经典推介】我省著名作家雪漠与他的作品《大漠祭》

    《大漠祭》是我省作家雪漠创作的作品,该小说以沙湾村老顺一家为中心,全面展示了西部一家一村一代代人艰辛活着的生存真相。老顺一家六口人以种地为生,在大漠边缘的严酷的生存环境下,薄薄的几亩地只能维持温饱。但是,在各种税费及其罚款制约下,儿子憨头娶不起媳妇,只能拿女儿兰兰跟邻村人家白福换亲、娶媳妇。老二猛子娶媳妇又紧紧相逼,老三灵官高中毕业考不上大学回到了村里,虽然不甘心却也只能种地为生了。于是,老顺向孟八爷求亲,叫灵官学习打猎术,以贴补家用。但灵官读了书,明白打猎也是农民的末路,况且他知道,在土地即将被沙漠覆盖的家乡,种地也很难维持生计,沙漠里的猎物也将消失了。因此,他对于孟八爷教授的打猎术只是应付。到了沙漠腹地,灵官才真正了解到当今猎人、牧人生活的艰辛:井水枯竭了,牧人们被逼上绝路的狼、豺豹所害,并为了毛毛小利残酷地自相残杀。家中鼠灾盛行;姐姐兰兰换亲后被姐夫残酷折磨、暴打;外甥女被愚昧、暴虐的姐夫送入雪漠冻死。老顺是个“大肝花”,贫穷叫他抽去了活人的脊梁骨,其妻也只相信神巫婆娘的鼓捣。一家人在生活的重压下艰难地活着、无奈地活着。灵官是在城市中找不到出路的情况下无奈回到农村的。嫂子莹儿给过他安慰,憨头得病后,他目睹了一场疾病对于贫穷的农民的打击与重创。哥哥憨头死后,他像一只绝望的狼一样,离开了乡村而不知所终。但父亲、母亲、哥哥猛子、嫂子莹儿,将永远在这里轮回地活着。这就是西部农民的生存真相,《大漠祭》真实地再现了西部文化的真实况味。

2018-08-11 3 3 甘肃农民报 c80272.html 1 【经典推介】我省著名作家雪漠与他的作品《大漠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