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3版:农家富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民乐 绿色转型浸染幸福底色

    (上接一版)民乐县有壮士断腕的魄力,更有浴火重生的决心,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石激起千层浪。

    民乐县将目光聚焦到了光热资源充足幅员辽阔的戈壁荒滩,盘活戈壁荒滩等闲置土地资源,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全县已建成戈壁农业5591亩,其中果蔬日光温室1228座2151亩,食用菌大棚1677座3440亩。

    在生态工业园区核心区,占地2000亩戈壁农业示范园内戈壁观光花海、高新品种矮冠果种植和科技农业孵化一应俱全。产业园带动发展二产加工和三产农业观光展示及技术服务培训,形成以一产为引领的“一产+二产+三产”产业融合模式,以科技孵化带动全县农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有机农产品采摘、生态休闲娱乐、科普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动生态工业、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同时带动80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就地就近就业。

    海升集团现代智能玻璃温室项目集成番茄和彩椒育苗中心、生产中心、分拣包装中心和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实现育苗、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全产业链集成,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

    绿色既是颜值,也是幸福体现。

    民乐的绿色转型,让蓝天永驻,绿水欢唱,不仅有了钢筋水泥的强健骨骼,更有了莺飞燕舞、安居乐业的和谐发展环境。

    扁都口景区的规划调整,看似让民乐少了一些旅游资源,但却让旅游投资者目光更加长远。在景区拉马兜售小商品赚点辛苦钱的小商贩,摇身一变成了最美国道227线旁的生态休闲园老板。国内知名企业更是看到民乐南北落差大,荒漠戈壁、田园绿洲、森林草原、高山峡谷、雪山冰川等特色迥异、雄浑壮美的全景式高原生态景观资源丰富,一二三产融合前景广阔的优势,纷纷落户民乐。

    转型大潮波涛汹涌,催人奋进。民乐县变“景点旅游”为“全域旅游”“全线旅游”和多产融合旅游,将旅游产业目标定位为打造“高原生态旅游体验区”,旅游产业转型更是阔步向前。县上充分发挥国道227线和民南公路商流、人流、物流密集的优势,鼓励和引导开发花卉观光、特色餐饮、休闲垂钓、果蔬采摘、礼佛朝拜、户外运动、民俗体验等多业态乡村旅游项目,初步形成了以扁都口景区为龙头,国道227线、民南公路为轴线,秦之园、东寨村、金山公园、青龙寺、马蹄小镇等为节点的全域旅游、全线旅游新格局,国道227线和民南公路一步一景,一镇一特色。今年前五个月全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50.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34.3%和30%。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推动着民乐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双重变奏。一个绿色转型的鲜活民乐,正吸引着外界惊羡的目光。

2018-07-12 3 3 甘肃农民报 c74502.html 1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民乐 绿色转型浸染幸福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