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一户一策”让帮扶实打实

    本报记者 金鑫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距定西市19公里的巉口镇采访,听到基层干部提起他们正忙着制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电子台账,好奇之心油然而生。

    走进该镇政务大厅,工作人员随手点开一本台账,上面清清楚楚登记着自2013年以来,该镇贫困户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及贫困帮扶计划,日期精细到每年每月。台账里面除了记录贫困户的“衣食住”外,还有帮扶干部和他们一同研讨如何转变思路、共同致富。

    这是做“表面文章”还是“实打实”?为了解开心中的疑惑,记者来到该镇盐沟村麻家窑社贫困户麻廷旺家。谈及致贫缘由,麻廷旺告诉记者,2003年,大女儿麻亚娟因高烧导致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一直要靠药物维护,再加上妻子有高血压和甲状腺瘤,每年高额的医药费压得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喘不过气来。

    麻廷旺说:“还是党和政府好!不仅给我给了危房改造项目,还给我办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同时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让我成了生态护林员。此外,我女儿也有寄宿生生活补助,一下子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巉口镇抢抓农村“三变”改革这一机遇,以“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为有力抓手,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在具体工作中,该镇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情况,做到底数清、任务清、职责清、问题清、对策清、措施清。对有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该镇围绕马铃薯、玉米、草畜等特色产业,扶持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对政策“兜底”户,在实施“兜底”保障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他们以帮扶资金、土地等形式入股产业合作社,当“股东”拿分红。

    “记台账不是记流水账,而是让干部、帮扶单位对贫困户的脱贫过程心中有数,这样我们才能扶得准、扶得实。”该镇党委书记韩喜乾对记者说。

2018-07-12 3 3 甘肃农民报 c74491.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一户一策”让帮扶实打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