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1版:要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民乐 绿色转型浸染幸福底色


    本报通讯员 焦德宏 本报记者 吕少锋

    位于祁连山北麓的民乐县,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中雷厉风行,坚决打好打赢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攻坚战,涉及民乐县的7项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退出;海潮坝省级森林公园经省林业厅批准关闭退出,严禁一切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扁都口旅游景区调整规划,提前完成6.84万羊单位三年减畜任务,封山禁牧,让草原休养生息。

    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让民乐绿色转型提上日程。

    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了,但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一直以来,生活在祁连山沿山地带的民乐人靠着祁连山环境资源生存,靠山吃山的观念已深入骨髓。然而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深入,要保护祁连山生态屏障,要科学有序地减畜,原来的生产方式便不能继续沿袭。如何实现绿色转型,成为沿山村民必需思考的问题,实现绿色转型跨越发展,也成为了民乐县的当务之急。

    不转型没有出路。寻根问底,沿山群众穷在靠天吃饭,弱在传统农业。转型就要转变发展方式,转变“一年只种一月田,春种秋收十五天”的生产方式,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民乐县最南端的南丰镇,地处祁连山腹地,平均海拔2600米,终年气候冷凉,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大镇。在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中波及面最广。南丰镇在变革的阵痛中逐渐觉醒,率先引进龙头企业安徽井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引导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按照“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聚力打造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绿色有机中药材产业基地。并积极动员群众将土地经营权入股生产企业,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5.5万亩,建成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15个。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民就近在企业和流转土地中务工,形成了“土地租金+务工收入+效益分红”的多元收益模式,从根本上实现了“牧户向农户”“农民向股民”的历史转变。

    (下转三版)

2018-07-12 3 3 甘肃农民报 c74490.html 1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民乐 绿色转型浸染幸福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