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7月10日
第03版:养生保健

【医疗常识】X线、CT、B超、核磁哪个辐射大?

    X线检查,顾名思义就是利用X射线穿透身体,形成影像。X线检查的辐射剂量差不多是0.02~0.1mSv,跟坐一次飞机接受的辐射差不多。一般而言,X线检查是安全的。

    CT也是用射线穿透身体,但看的更细。胸部普通CT检查的辐射差不多为2~5mSv,胸部低剂量CT检查的辐射剂量大约是0.2~0.5mSv,差不多是10张胸片的剂量。

    B超超声检查是利用声波反射,得到不同的回声来形成影像,跟朝水里扔石头听回声来测深度差不多一个道理,没有辐射。

    磁共振(MRI)就是常说的核磁,它是人为的制造一个磁场,通过计算机处理,形成图像,所以也没有辐射。

2018-07-10 3 3 甘肃农民报 c74190.html 1 【医疗常识】X线、CT、B超、核磁哪个辐射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