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6月14日
第01版:要闻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敦煌“三变”改革释放增收活力

    本报通讯员马玉玲

    敦煌市郭家堡镇土塔村五组村民安吉财,今年将自家的4亩耕地通过裕祥合作社以入股形式流转给敦煌市坤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除了拿分红外,从地里解放出来的两口子还与村里的劳务公司签订了长期务工合同,变成“产业工人”,每月能领到310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能多收入三万多元。每每说到这儿,安吉财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党的“三变”政策好,让农民有了更多的增收途径。

    今年,郭家堡镇将土塔村作为“三变”改革试点,招商引入河南南召红联有限责任公司在敦煌注册成立敦煌市坤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连同敦煌市裕祥专业合作社作为土塔村“三变”改革的两大承接主体开展试点工作,以“公司+合作社+农户”为主要模式,将该村农户1300亩耕地入股到专业合作社,由公司统一经营,按每亩不低于200元的标准进行保底分红。年底根据经营核算,再按每亩5%至8%进行二次分红,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土地入股分红后,为解决闲散劳动力问题,村上又成立了劳务公司,把闲散劳动力聚集到劳务公司,和基地签订长期务工合同,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我将自家的房屋入股给莫高田园旅游服务中心,由中心统一改造,统一经营。每年除了享受协议中1000元的保底分红和年底纯利润30%的二次分红外,还可以长期在中心当服务员,每年的收入较以往翻了好几番,真是托了‘三变’改革的福呀!”莫高镇甘家堡村四组村民李菊萍如是说。

    甘家堡村自确定为莫高镇的“三变”改革试点后,村上紧紧围绕靠近景区的区位优势,把具有开发潜力的乡村游作为首选产业来培育,兴建农家客栈和改造农户房屋,探索实施“三变+乡村旅游”改革模式,以莫高田园旅游服务中心为主体,村上拿出集体资金200万入股,将8家农户闲置的旧房改造成农家客栈,使资源向经营主体聚集,让全村人享受“三变”改革的红利。

    自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实施以来,敦煌市把“三变”改革作为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创新产业模式,依托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三变+田园综合体”“公司+合作社+众筹众创”和“三变”+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多种模式,引导村集体和农户利用可变资源、资金、技术等入股,让群众享受改革红利。至目前,全市参与“转三变”改革试点的入股土地5462亩,盘活村集体闲置校舍、场地72000平方米,财政资金入股712万元,经营主体入股781万元,联接农户4012人。

2018-06-14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3 3 甘肃农民报 c69295.html 1 敦煌“三变”改革释放增收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