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4版:农资天地

秸秆利用变“废”为“宝”

    本报特约记者 曹应森

    “农作物秸秆废弃到田间地块,既影响环境,又破坏生态环境,如何变‘废’为‘宝’,才是我们解决的关键!”甘肃金九月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洋对记者说。5月11日,北京三聚环保·甘肃金九月万吨级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项目在安定区凤翔镇景家店村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安定区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迈出了重大步伐。

    安定区区委主要负责人在奠基仪式上表示,“要立足安定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突出区域特色、优化空间布局,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步伐,切实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据了解,万吨级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项目是定西市2018年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安定区委、区政府签约的亮点项目。该项目利用安定区本地丰富的粮作物秸秆资源,生产秸秆生物质缓释炭基肥,实现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循环利用。项目总投资2.35亿元,分两期建成。建成后可年产秸秆颗粒3.53万吨、生物质炭基肥5万吨、生物质炭860吨、轻木醋液870吨、液体肥4500吨、生产土壤改良剂6500吨。

    据有关专家介绍,该项目是对农作物秸秆的再利用,生产的生物质炭基肥料中丰富的纳米孔隙结构和缓释功能,能够大量保留秸秆中氮磷钾速效养分和多种高活性有机质,施用后可达到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养地保墒、增产增收的良好效果。

    该区田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农民收获了玉米秸秆,不知道怎么利用才好。现在好了,这个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农民大问题,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增收入,让腰包鼓起来,让环境美起来。”

2018-05-17 3 3 甘肃农民报 c64522.html 1 秸秆利用变“废”为“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