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3版:农家富

【三年决战奔小康】“德米特”认证背后的徽县养峰产业

    (上接一版)公司现有中锋养殖基地11个,合作社2家,加工基地1家,吸纳周边村镇63户农户参与发展养蜂产业。

    在新建于八渡沟村的蜂蜜加工厂内,干净锃亮的机器正在加紧包装,蜜香四溢。蜂蜜通过低温加热、真空过滤进入包装环节,全程无菌,保存了蜂蜜的营养成分和天然口感。产品通过土壤、水源和周边环境监测,获得了生产许可“SC认证”。

    目前,徽县已建成专业的蜂蜜加工厂3家,注册有多个本土品牌,并积极研发其他的蜂蜜产业。同时,通过入驻超市、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线上宣传线下交易等方式,打响品牌、开拓市场。

    扶持引导培育富民引擎

    传统方法养蜂存在不成规模、不宜管理、产品良莠不齐等弊端,为打破这些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提升养蜂产业发展层次,近年来,徽县把养蜂作为产业扶贫的一项重点产业,通过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提供蜂箱、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服务,让养蜂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陇南市依托“太阳语”蜂场和获得“德米特”认证的宝贵经验,在虞关乡三岔村建立了“陇南市养蜂技术培训基地”。长期邀请省养蜂研究所专家、市县养蜂专家和合作社负责人开展活框饲养、过箱技术、蜜蜂四季管理和疫病防治知识培训,开展养蜂技术改良和先进技术普及工作。

    同时,徽县依托技术优势,加大培训力度,全县活框饲养率达75%,位居全省第一。并发挥专合组织的引领作用,引导具有产业基础、经济基础的能人大户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提供统一管理、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等服务,建立养蜂专业合作社40余个,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蜂群4.3万群,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通过辐射带动、抱团发展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让养蜂产业成为带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甜蜜”引擎。

    徽县畜牧局负责人对今后养蜂产业的发展信心满满,“目前,从全县的森林植被情况来看,至少可以发展蜂群10万~12万群,年产值可达到1.2亿元,受益群众将达到1万户。真正让养蜂产业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坐享养蜂产业红利。”

2018-05-17 3 3 甘肃农民报 c64520.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德米特”认证背后的徽县养峰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