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2版:乡村振兴•生态

甘洒汗水护青山

    本报通讯员 冯永乐 曹宏远

    五月的灵台寒意消散,暖阳微醺。一声声电锯的声音打破了清晨的宁静,大华沟护林站站长白小刚带领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大华沟护林站是百里林场管护面积最大的管护站,管护着大华沟林区、张家沟林区和二联林区面积5.64万亩。大华沟护林站只有5个正式员工,却管护着林场近一半的林地,今年中幼林抚育面积为5000亩,全部完成最少需要三个月时间。

    说起林场管护,白小刚头头是道,“中幼林抚育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卫生伐、定株抚育和补植。卫生伐就要把林下的灌木砍了,病倒木和枯死木伐了,以利林木正常生长发育;定株抚育就是把弱势的林伐了,把强势的留下;补植就是针对灌木比较大的,把灌木砍了,重新栽植造林。”

    今年51岁的白小刚在这儿工作已经有32个年头了,这32年里,他由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由一名普通的林业工人,一路到苗圃班班长、技术员再到副厂长。他走遍了场里的每一座山、每一片林,对于每一道梁,每一条沟的位置、坡度、土质、适宜树种,他都一清二楚,被称为场里的“活地图”。在他的带领下,林区面积也由九十年代的3万多亩,发展到现在的12.7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7%。

    造林不易,护林更难。由于林区面积大、战线长,交通不便,环境恶劣,护林员在克服艰苦条件的同时,还要熬过那漫长的孤独和寂寞。好在去年瞭望塔上配套了监控系统,安装了太阳板可以发电,护林员现在可以通过看电视打发时间。

    大华沟瞭望塔位于林场海拔最高的山上,由于交通不便,下山全靠步行要走10多公里。护林员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防火,他们每天要进行不间断巡视,尤其是防火期,在他们看来,游客眼中的美景,却是他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如今的百里大华沟,树木葱郁,环境优美,是很多城里人心驰神往的“世外桃源”。然而这个背后,却是一代代林场人“以场为家”,扎根大山的坚守和奉献。正因为有这样的一群人,才创造了大华沟林区连续三十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神奇纪录。

2018-05-17 3 3 甘肃农民报 c64513.html 1 甘洒汗水护青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