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德米特”认证背后的徽县养峰产业

    本报通讯员 李文翠

    “德米特”认证是国际有机农业的最高认证标准体系,获得此项认证就意味着打开了通向国际市场的大门。如此“高大上”“国际范”的认证标准缘何会与徽县的绿水青山、云海花谷结缘,在此建立“太阳语”蜂场,实施生物动能养蜂,打造出顶级的美食体验?近日,笔者带着诸多的好奇与疑问,深入位于徽县南部山区的虞关乡一探究竟。

    自然环境孕育优势产业

    春末夏初的虞关乡群山涌翠、满目绿意,山间随处可见一簇簇、一茏茏盛开的野花,迎面扑来的香气更是让人有种置身世外桃源、天然氧吧的惬意之感。驱车沿乡间道路蜿蜒前行2个多小时,在一片群山环抱中的开阔草甸见到了一盒盒摆放整齐的蜂箱,这就是建于原始森林中的“太阳语”蜂场。无人区定点饲养本地中蜂,生物动能活化蜂场周围土壤,丰富蜜源四季更替不断,蜂农坚守一年只取一次蜜的标准……众多苛刻的条件和坚持成就了全国仅此一家的“德米特”认证蜂蜜。

    蜂场负责人李景云作为从事养蜂产业50余年的专家型蜂农,他告诉笔者,“国际养蜂专家多次来徽县实际考察,认为我们这里环境天然无污染、中蜂种质优良、蜜源植物丰富,这些基础硬件是能够通过‘德米特’认证的先决条件。”

    虞关乡的自然环境优势只是徽县生态大花园的一隅。徽县地处嘉陵江上游的徽成盆地,境内气候宜人、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森林覆盖率达到52.07%,540余种蜜源植物遍布全县。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退耕还林力度的不断加大,原始森林和保护区的面积不断扩大,优质的环境禀赋成为发展养蜂产业的天堂。

    “徽县的养蜂产业在80年代已经初具规模,尤其是在南北山区,群众凭借当地的自然环境,房前屋后、山顶崖壁都放置有‘棒棒槽’,吸引野蜂安家落户、采花酿蜜,成为养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县养蜂站干部李斌告诉笔者。

    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

    “德米特”蜂蜜认证区域的地缘优势和巨大的市场前景、良好的经济效益是徽县养蜂产业提级升档的良好机遇。

    李景云告诉笔者,“从目前的情况看,通过‘德米特’认证的蜂蜜将高于市场价的3倍销售。因此,我们不但要有产业基础,更要通过严苛的产业标准,形成自己的产业品牌。”

    虞关乡能人大户赵国虎投资230余万元创办徽县绿原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形成中蜂养殖、加工包装、宣传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

    (下转三版)

2018-05-17 3 3 甘肃农民报 c64500.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德米特”认证背后的徽县养峰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