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03版:农家富

【12316热线解答】如何防治斑潜蝇


    咨询:我是红古区农民,我种的温室西瓜还没有拉秧就又栽了早春茬的瓜苗,可是小苗叶子上出现了很多斑潜蝇,打了两次药效果都不好,请问该怎么办?

    解答:斑潜蝇属双翅目潜蝇科,我省主要有美洲斑潜蝇和南美斑潜蝇两种。

    一、为害情况

    斑潜蝇寄主范围极广,主要为害各类瓜类作物,豆类作物、茄果类蔬菜、马铃薯及十字花科、菊科等蔬菜,目前寄主范围还呈扩大之势。

    二、防治办法

    1.加强检疫。防止害虫随蔬菜产品和菜苗调运扩大蔓延。

    2.培育无虫苗。温室苗子是来年该虫扩大的主要途径,因此育苗前,一定要对育苗棚进行消毒处理。可用22%敌敌畏烟剂,按每亩300~400克的用量进行熏烟,苗床内不能残留上茬作物。同时育苗床通风口应加防虫网,严防带虫苗移栽。

    3.物理防治。该虫喜欢黄色,采用黄板诱杀效果非常好。但黄板的悬挂位置必须正确。一是黄板应挂于温室从后墙向棚前沿的2/3处,二是高度应与幼苗高度一致,或高出10厘米。且黄板应该10~15天拿回室内重新刷一次机油。

    4.应用抗生素农药。抗生素类农药的优点是对作物安全,且不易产生抗药性。目前,较好的农药是1.8%的阿维菌素(又名齐螨素、爱福丁、虫螨克),防效可达85%以上,持效期可达20~30天。

    5.化学防治。比较好的农药有20%吡虫啉乳油2000倍、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48%毒死蜱(乐斯本)乳油800~1000倍,还可用灭蝇胺等农药,注意交替用药。

    6.消灭虫蛹。该虫为叶外落地化蛹,一般都会落在地膜上,最好早上开棚以后将虫蛹集中扫到一块,带出棚外销毁。

    (省“12316”三农专家 李廷群)

2018-04-17 3 3 甘肃农民报 c59591.html 1 【12316热线解答】如何防治斑潜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