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03版:农家富

核桃冻害的预防和补救措施

    近日,“核桃之乡”成县大范围出现低温冷冻灾害,由于核桃正处在开花期,受灾最为严重,出现花芽受损,叶子萎蔫、干枯。现将核桃冻害预防与补救措施介绍如下。

    一、预防措施

    1.施肥

    在七月以前,可以施氮、钾复合肥为主,而在七月之后,则需要以施磷肥以及钾肥为主。此外,增施钙、硼等微量元素,能够使促使枝芽充分成熟,继而增强其抗寒能力。

    2.浇水

    开花坐果之后,降雨较少,故此应该在五月中下旬之际浇一次水。当进入到雨季之后通常以控水为主,以保证核桃树能够及时地停止生长。在落叶之后土壤封冻时,要灌以封冻水,以促使土壤的湿度有所增加,继而减缓土温的变化,从而使核桃树能够顺利越冬。

    3.依据树龄来进行修剪

    修剪的目的是为了给幼树造型、给老树复壮、调节生长与结果的关系,从而达到提升核桃树品质、增加产量的目的。从预防冻害的角度来讲,除了进行常规的修剪之外,还需要重视夏季的修剪,对于一些徒长枝或者是过密枝等要进行及时的剪除。

    4.灌解冻水或者灌封冻水

    在早春时节,要灌以解冻水,以促使土壤温度回升的速度有所削减,从而推迟花芽萌发,以有效地防止早霜的危害发生。在初冬时节,要浇以封冻水,为树体提供充足的水分。

    5.喷洒防护剂

    在初冬时节或者早春时节,喷洒低温保护剂,以达到提升树体抗寒能力的效果。在落叶后以及萌芽前,再围绕病虫害的防治。

    二、补救措施

    1.管理技术措施

    树下追施速效肥,以增强树势,如尿素、沼液等。一旦发现有无用的枝条,一定要及时地进行疏除。在施肥过程中,要多施加磷钾肥,在8月份之后,要防止施用尿素等氮肥,防止树体贪青,进而导致冻害变得更加严重。

    2.受冻害后的防治

    (1)在入春之后,要将那些受冻致死的枝条进行及时的剪除,对于修剪过的伤口,一定要涂上药液,以防止腐烂病。此外,要加强肥水管理,以确保树势能够尽快地恢复。

    (2)树体萌动前,要对全树喷施70%甲基托布津500~1000倍液,或者是喷施腐必清乳剂60~100倍液,以起到杀灭病原菌的效果。

    (3)对于轻度的腐烂病,可以先将老皮打去,使隐藏在皮下的溃疡斑外露,然后对其进行刷药。对于已经烂到木质部的病斑,可以沿病斑外围切除病疤,使之成为梭形,然后在处理处用果腐康源液药液涂抹,并将刮出的病斑或者是病枝进行烧毁。

2018-04-17 3 3 甘肃农民报 c59590.html 1 核桃冻害的预防和补救措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