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02版:综合

【三年决战小康】“出不来村”出村记

    本报通讯员穆军学 吴瑾

    出卜拉村,是“深藏”在临洮县红旗乡出卜拉沟里的一个村庄。因为“晴天石头路难行,雨天道路变成河”,出卜拉沟被当地人戏称为“出不来沟”,位于“出不来沟”里的出卜拉村也就成了“出不来村”。出村,是村民祖祖辈辈的梦想……

    “地里种的庄稼没办法收,收了也没收入,吃的水也没有了,确实住不下去了,我们想着往外搬,可是没力量,就是搬不出来。”年过八旬的出卜拉村村民马历勇说。

    易地扶贫搬迁是从根本上实现脱贫难题的有效途径。临洮县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大对自然环境恶劣,特别是像出卜拉村这样的深度贫困村的搬迁力度。这一政策成了出卜拉村村民搬出深沟的希望。

    2015年,出卜拉村易地搬迁项目正式启动。今年年初,村里三社的51户农户全部搬出了“出不来村”,开启了新生活。

    白墙灰瓦的新楼房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干净平整的硬化路通到了每家每户门口,新房大门上悬挂的红灯笼显得格外喜气洋洋……“像是做梦呢!”每天看着易地搬迁后的村庄新貌,马历勇总会产生这样的恍惚。

    说起新房子的好,马历勇老人如数家珍,每个房间都装了暖气,厕所也是新式的抽水马桶,打开水龙头随时都有干净的自来水……马历勇乐呵呵地说:“这个房子,就是我心中安享晚年的地方啊!”

    “现在再也不担心娶儿媳妇的事情了。”乔迁新居,对村民马香梅来说,解决了她的心头大患。更让马香梅感觉暖心的是,作为建档立卡户,她在领到3.2万元补偿款的同时,还享受了8万元的低息贷款。从建房到装修,马香梅只花了1万多元。

    据了解,通过申请国家扶贫项目资金,出卜拉村11户建档立卡户每户补助资金3.2万元,为36户非建档立卡户每户补助资金1.7万元。另外,红旗乡还为村民们申请到了67.4万元的低息贷款,补助资金和贷款资金总额达到了970多万元。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在年均降水量不足400毫升的出卜拉村,干旱缺水不仅严重影响着村民的正常生活,也让群众的产业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只能种植西瓜。出卜拉村三社社长马文军介绍,由于干旱,西瓜的产量也不理想。

    “现在水也方便了,我们就想着种一些大棚蔬菜,产量提高后,经济效益也就好了,我们在这个地方就能够很好地生活下去了。”搬迁后,随着生活生产条件的改善,村民马彦中也有了自己的新打算。

    同时,红旗乡也正在积极谋划出卜拉村的产业发展。红旗乡乡长施学谦告诉笔者,让村民致富要有产业的支撑,出卜拉村富起来的途径主要有两条:一条是劳务输转,另一条就是利用当地的光热资源,发展设施农业,主要是大棚西瓜、辣椒、沙地西红柿。

2018-04-17 3 3 甘肃农民报 c59587.html 1 【三年决战小康】“出不来村”出村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