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3月13日
第04版:脱贫攻坚

【我的脱贫路】

赵万虎脱贫记

    本报通讯员 盘小美

    初春,沿着蜿蜒的柏油路,来到西峰区彭原镇赵沟畎村村民赵万虎的家,崭新的砖瓦房,让人眼前一亮。离家不远处的棚圈里,传来了一阵阵“哞哞”“咩咩”的叫声。走近一看,赵万虎正在给一只只膘肥体壮的牛、羊添加草料。

    赵万虎是村里的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过去,一家六口住在破旧的土窑洞里,靠打零工、种庄稼维持开销,一年忙到头,生活依旧捉襟见肘。

    2014年,西峰区扶贫办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政策,鼓励赵万虎发展养殖业,并为他送去了7只“脱贫羊”,资助3000元帮他修建了标准化羊舍。

    起初,缺乏养殖经验的赵万虎遇到了不少麻烦,疾病预防不及时,好多小羊都死了。不服输的赵万虎,边养殖边用手机上网查阅资料,还积极参加村上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班,逐渐掌握了饲养知识,遇到的困难也迎刃而解。

    2016年,赵万虎利用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资金,购进了一批小尾寒羊。在他的精心照料下,6个月后母羊开始产仔,养殖规模再次扩大,最多的时候达到了近70只。“每只母羊每年可产仔1~3只,公羊出售,母羊繁殖,通过自养自繁的方式,每年可出栏20多只羊,收入1万多元。”目前,他家还有34只羊,再过两个月又可以繁殖十几只羊羔,肉牛也增加到了5头,按每头8000元算,仅肉牛就能卖4万元。

    除了养牛羊,赵万虎还种了1亩苹果、3亩矮化核桃。“利用牛粪羊粪种果树,可以实现生态循环,还能增加收入。”赵万虎喜滋滋地说,去年产了6000斤苹果,收入4000多元,核桃也开始零星挂果,三年后就能进入盛果期,到时候又能增加一大笔钱。

    扶贫政策的实施,不仅让赵万虎有了致富产业,还住上了新房,赵万虎原本居住的窑洞属于危房,2015年,他申请到了危房改造扶贫资金,新建了砖瓦房。

2018-03-13 【我的脱贫路】 3 3 甘肃农民报 c52222.html 1 赵万虎脱贫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