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3月13日
第04版:脱贫攻坚

【三年决战奔小康】

吃上“旅游饭” 走上致富路

——凉州区西营镇五沟村旅游扶贫侧记

    春日,沿着蜿蜒的山路,笔者驱车来到凉州区西营镇五沟村,昔日的小山村如今已是另一番景象——群山之间,一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温泉度假村呈现于眼前。

    武威温泉度假村是凉州区在2013年通过招商引进的项目,该项目的建成运营为当地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五沟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这里山大沟深,一直以来群众都是靠天吃饭,收入比较单一,村民要想挣钱只能外出打工。“自从武威温泉度假村旅游项目落地实施以来,农民群众不再四处打工挣钱,他们陆续回到村里,到温泉度假村就近务工,有了固定收入。”五沟村党支部书记来同年说。

    五沟村四组村民刘元很早就学了烹饪的好手艺,温泉度假村建成后,他到度假村应聘当厨师,每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这样的生活让他终于有了归属感。“以前,我一年四季都在外地打工,东奔西跑没有固定的工作,自从去年温泉度假村建好以后,我就来这儿上班,不仅收入可观,也能照顾家人。”刘元说。

    温泉度假村的建成,不仅让村里有一技之长的青壮年有了用武之地,就连五六十岁的中老年村民也有了就近就业挣钱的机会。

    今年54岁的邢淑芳是五沟村五组村民,她守着这里的山山水水过了大半辈子,仅靠自家的几亩土地维持生计,生活从来都没有宽裕过。自从温泉度假村修建以来,她就到这里谋得了一份工作,从一开始的工地干零工到现在固定的保洁工,她越干越有劲头,对今后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现在我每月能领到2200元的工资,生活变得好起来了。”邢淑芳说。

    为帮助当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武威温泉度假村与五沟村村委会签订了村企合作协议,积极搭建村企合作服务平台,依托武威温泉度假村特色旅游产业,长期吸纳五沟村贫困户务工人员。对有养殖、种植技术的村民,他们还提供3万元到5万元的启动资金,帮助村民发展养殖种植,生产出的农产品再由温泉度假村收回,进行加工销售。

    “现在试营业期间,已有30多人在度假村长期务工。下一步,村委会还要和度假村签订劳务输转协议,让闲散村民都集中到温泉度假村务工,进而脱贫致富奔小康。”来同年说。 (杨鹏元)

2018-03-13 ——凉州区西营镇五沟村旅游扶贫侧记 【三年决战奔小康】 3 3 甘肃农民报 c52218.html 1 吃上“旅游饭” 走上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