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2月27日
第01版:要闻

锣鼓喧天辞旧岁 狮舞龙腾庆新春

    本报综合消息 春节期间,陇原大地农村文化活动热火朝天,耍社火、扭秧歌、看灯展……喜庆热烈的气氛表达了农民群众迎祥纳福、合家平安、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

    安定

    耍社火对阵广场舞,老传统遇上新风俗,瑟瑟寒冬难抑似火热情……正月初九,安定区朱家店乡迎来了一场社火与舞蹈的激情碰撞。

    阵阵鞭炮声响起,伴着鼓点和钹铙的节奏,大鼓、太平鼓、舞龙、舞狮相继上演。不同于传统社火的红火热闹,现代广场舞的风格更加多变。身着水兵舞服的新坪舞蹈队英姿飒爽地跳完《红马鞍》,龙滩舞蹈队《桃花姑娘》携着春天的气息而来,《康巴情》《拉萨夜雨》《太阳姑娘》等节目竞相出场,一曲《欢聚一堂》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精彩的表演赢来现场观众鼓掌喝彩。(通讯员 骆陇霞)

    正宁

    敲锣鼓、扭秧歌、广场舞、下象棋、拔河比赛……春节期间,正宁县各乡镇农村文化活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在该县永正镇堡住村文化广场,无论是大姑娘小媳妇,还是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婶,纷纷走出家门,脖子上挂起大红绸,手中舞起五彩扇,或唱、或跳、或演奏,欢声笑语荡漾在村委会的广场上,呈现出一片热闹景象。

    村委会主任杜忠孝说:“现在,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些由农民群众自演自编自导,朴实喜庆、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村文化活动让年味越来越浓。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也很高。” (通讯员 张丽娜 李小娜)

    甘州

    大年初五,在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当地手工艺爱好者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曲黄河灯阵传承人的指导下制作传统手工花灯,为全区群众欢度春节献上一份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说起九曲黄河灯阵的渊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曲黄河灯阵传承人焦文杰介绍,灯阵里面点365盏宫灯,代表365天、365尊神,包含孝老爱亲、仁义道德、诚信礼仪等内容;布阵按照九宫八卦图设计,百姓进去不走回头路,走完全程共2.3公里,既能欣赏到各式花灯,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还能祈福健康、风调雨顺,并受到道德伦理教化。和往年相比,今年“九曲黄河灯阵”在原有的请神、启灯、进阵仪式基础上,还增加了花灯展及各类非遗文化展演活动,是集观灯祈福、民俗体验、非遗展演、特色餐饮、马戏嘉年华为一体的大型文化盛宴。(通讯员 刘枫)

    麦积

    LED超大屏幕,高端专业灯光音响……村民演员们在自己的“村晚”舞台上,时而跳起《吉祥中国年》,时而舞起《红红的中国结》……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美轮美奂。(下转二版)

2018-02-27 3 3 甘肃农民报 c48171.html 1 锣鼓喧天辞旧岁 狮舞龙腾庆新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