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2月13日
第04版:青年人

节日坚守,只为市民过好年

——踏访春节不回家的农民工

    本报记者 郭胜军 王东海 见习记者 胡文韬

    年关将至,家家户户开始忙着置办年货,出门在外的人们也踏上回家的旅途,但在兰州的餐饮酒店、超市商场、家政服务、车站工地等场所,依旧有不少工作人员要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为广大市民过上祥和、快乐的春节服务。而坚守工作岗位的他们,绝大多数是来自农村的务工人员。近日,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对这些春节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务工人员进行采访。

    镜头一:酒店超市服务员陪着市民过年

    每到逢年过节,大型综合超市和酒店餐饮行业的工作人员是最忙碌的时候,为了确保市民节日的日用品和年夜饭供应,在超市、酒店从业的农村务工人员却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为广大顾客过春节服务。

    2月8日上午10时许,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国芳百货超市收银台前,来自武威农村的女孩王巧林娴熟地为购买年货的市民结账。一位年长的老人怕买多了年货拿不动,便问小王,“过年的几天,你们超市开不开门?”小王带着微笑说,“大爷,我们过年不放假!”老人这才恋恋不舍地“割舍”了两瓶650毫升的饮料,自语道:“这下就轻多了……”

    “一到年关,就是超市购物的高峰期,为确保顾客购物需求,商场不放假,我们都得坚守岗位。”提及今年是否回家过年,王巧林说,“虽然很想回家和亲人团聚,但因工作忙,今年春节我不回家,不过我给家里的年货已带上了通过家门口的班车,爸妈的新衣服也买了,想家的时候可以跟家人视频聊天,也算是一种过年的形式吧。”

    和王巧林一样,在九州中路浙景隆超市打工的会宁中川镇女孩张崔艳,选择春节加班。她说:“因春节这段时间超市活多,工作人员少倒不开班,老板说每天给我多加100多块钱,为了给弟弟积攒上学的生活费,不回家也值了。”

    当日下午6时,在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民主西路的德祥楼酒店,来自天水农村的服务员小杨正端着一盘热菜给包厢传菜。当问及想不想回家过春节时,小杨脸上露出难色,“当然想了!但今年不打算回去,因为酒店的年夜饭已排到大年初三了,过年这段时间酒店服务员少,再加上春节这几天有加班补助,可以为家里多挣点钱,就不回家了,等其他同事回来能倒开班了我再休假。”说到这里,小杨面带喜色,“春节讲求一个热闹,比起一个人孤独过春节,同事们在一起过年也很快乐!”

    镜头二:兰铁青年志愿者为春运服务

    每年的春运期间,在兰州火车站广场都能看到铁路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今年春运首日,来自我省多所高校的160名大学生组成的兰铁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车站、兰州西站,按照事先安排的分工,分别在自动售票机、进站口、候车大厅等岗位,默默为春运期间广大旅客的出行服务。

    李金蝶来自甘谷金山乡下山庄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今年她参加了铁路“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的志愿服务队,专门为农民工购票提供帮助。她告诉记者,四年前,她走出家乡小村子来到兰州上学,每年的开学和放假时间,她都会为回家的一张火车票感到头疼。“一般节假日我都不想回家,因为那时排队买票太麻烦了,所以只会避开寒暑假客流高峰才买票回家。”

    而现在,她用勤工俭学积攒的钱买了一部手机,还学会了网上购票,之前面临的排队购票等难题迎刃而解。她说,自己来自农村,为让更多的农村务工人员选择快速便捷的出行方式,今年春节期间就专门为他们提供服务!

    镜头三:环卫工建筑工岗位上过春节

    2月8日,户外寒风凛冽,在中铁二十一局兰州地铁一号线西关什字出口的建筑工地上,混凝土搅拌车轰鸣作业,三名工人围在一台挖掘机的履带上,用扳子紧着气压装置的螺丝,其中一名戴着白色安全帽的张师傅,脸颊贴在冰冷的履带上仔细检查机车的其他部位,5分钟之后,他直起身子说,“现在发动一下,应该没问题!”话音刚落,驾驶员开动马达,挖掘机的臂杆接触到地面后发出咚咚咚的声响,其余的二名工人点上一支烟,会心地笑了……

    他们三人是技术工,也是老乡,家都在东北黑龙江农村,目前正在兰州地铁一号线西关什字站出口建设工地打井桩,为了确保工期进度,他们正在加紧施工。由于工作性质,他们逢年过节很少回家。张师傅说:“为了确保工期进度,我们春节几天都得坚守岗位。”该工地的值班保安张兴平接过话茬半开玩笑地说:“现在生活好了,天天都在过年,工地上干活也是一种过年方式嘛。”此话引来一阵欢笑。

    胡鹏来自永登县上川镇,在兰州西站站前广场做环卫工已有3年时间。她的作息时间是每天凌晨5点准时上班,10点钟有同事接班。看着来往的旅客拉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匆匆回家,她的心也不安分了,但是他们一年四季不论寒暑雨雪天气四班倒搞保洁,因工作时间卡得很紧,很少有时间回家。这几天除了下班的时间购买年货,打扫一下出租屋的卫生,对回家过年充满期待。好在家里唯一的老人——婆婆,有妯娌照顾,还有个依靠,每到回家除了给老人添点新衣服买点食品外,还要给妯娌带上一份,也算是一种补偿。结束采访时,胡鹏又拿起扫把和簸箕,追着随风跑动的一枚烟头开始工作了……

2018-02-13 ——踏访春节不回家的农民工 3 3 甘肃农民报 c46761.html 1 节日坚守,只为市民过好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