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2月13日
第03版:农家富

草莓新芽萎蔫该咋办

    咨询:我是红古区河嘴乡的农民,最近温室草莓很多花苞和新芽出现萎蔫、青枯,上面还有一些褐色像蜘蛛网样的东西。请问这是什么病,该咋治?

    解答:这是典型的草莓芽枯病。该病是草莓生产中的重要病害,分布广,发生普遍,露地、保护地均有发生。

    症状:该病主要为害花蕾、幼芽、托叶和叶柄基部。花蕾和新芽染病即萎蔫、青枯,然后呈黑褐色枯死;托叶和叶柄基部染病致托叶倒垂,在叶片和花萼上产生暗褐色病斑。叶片减少,结果量也明显减少,且叶片和果实畸形,后期易被灰霉菌寄生。病部表面常产生稀疏的灰白色至浅褐色蛛网状菌丝(灰霉病产生的菌丝为浓厚的灰色霉层)。

    发病规律:病菌以菌丝体或菌核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可在土中腐生存活2~3年。草莓定植后遇低温或连阴雨天发病重,遇寒流或长期高湿亦发病重。

    防治办法:1.无病土育苗,栽苗前选择无病苗定植。2.重病地土壤处理。可用50%利克菌可湿性粉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7%土菌清可湿性粉,每亩1.5公斤,拌细土30~50公斤,定植前均匀撒施于定植穴内。3.搞好棚室管理,特别要做好通风排湿。低温阶段浇水必须是晴天上午进行,且不能大水漫灌,灌水后注意通风排湿。4.现蕾后药剂喷淋植株。可用5%井冈霉素水剂1000倍或10%立枯灵悬浮剂300倍喷淋植株。5.如发现与灰霉病混合发生时,可用6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600倍、40%施加乐悬浮剂800~1000倍、50%农利灵可湿性粉1200倍喷雾,或者用甲霜灵粉尘剂每亩1公斤喷粉。也可用20%特克多烟剂每亩300克熏烟,效果更好。(省“12316三农”植物病虫害专家 李廷群)

2018-02-13 3 3 甘肃农民报 c46759.html 1 草莓新芽萎蔫该咋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