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2月13日
第03版:农家富

【新春走基层】毛寺村的“逆袭”

    (上接一版)这让他心里一下有了底气。

    发展乡村旅游、硬化村庄道路、架设太阳能路灯、修建文化广场……一件件民生实事的逐步落地,让毛寺村人得到了“新生”。

    “以前村里条件太差,男娃都娶不上媳妇。”毛颖敏指着美丽的村子说,“现在好了,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子,也有了富民产业,村民们‘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借助精准扶贫的“东风”,毛寺村还发展了种植业,大力发展瓜菜、草畜、苗林、劳务和旅游等五大产业,搭建钢架大棚368座,棚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种植露天瓜菜200亩,打造1100亩的荒山集中连片造林示范点。

    冯小红改“破窑洞”

    毛寺村,承载着冯小红浓浓的乡愁。冯小红浓浓的乡愁,又割裂不开家里的那几孔破窑洞。

    几年前的一天,冯小红背着重重的行囊,穿过泥泞的土路,离开破窑洞、离开毛寺村,踏上了去天津打工的路。

    当时的她,渴望在那片陌生的土地上干出一番大事业。“当时就琢磨着,在外地打工,再也不回这又穷又破的小村庄。”

    然而,时至今天,冯小红站在自家5孔新改造的窑洞前,却向记者说出了这样一番话:“2014年村庄逐渐发展后我就决定回乡创业了,现在无论如何,我也不会离开这里,也不再外出打工。我现在很幸福……”

    如今的毛寺村,分散的民房变成了统一规划布局的居民点,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乡愁味”的农家乐彩旗招牌迎风飘扬,村道周围的小景观点连成线……

    借着毛寺村乡村旅游的“东风”,机敏的冯小红花费了11万元,将家里原来的破窑洞进行了整体翻新——贴上了淡黄色的瓷砖、拉上了无线网络……同时以饸络面、暖锅为主打,吃起了“旅游饭”。

    “最多的一天,我们农家乐接待游客近200人!”冯小红自豪地说,多亏了家里以前的那几孔破窑洞,改造后,接待能力还是挺强的。

    毛寺村依托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让冯小红的破窑洞焕然一新,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更多的增收方式。

    由于冰雪健身基地这项目有明显的季节性,毛寺村的农民可以利用农闲时间到村上的滑雪场打零工以增加收入。毛致国原来是村上的贫困户,去年冬天在滑雪场打零工就赚了四五千元。

    谈起眼下的生活,毛致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于未来,他也充满了希望:“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好日子再好些。”

    村史馆摆“老物件”

    沿着青石板路,穿过毛寺村的牌坊楼子,映入眼帘是10间用旧窑洞改造的毛寺村乡愁记忆馆。

    “村容村貌的改变,影响了人们对当地历史文化的认知,特别是现在的小孩子,都安逸地享受着祖辈们带给他们的一切,对村子的过去了解很少。”毛寺村村主任毛锦社告诉记者。

    为了让当地人记住承载村民生活历史并追远怀旧,让独特的乡愁文化得以延续,毛寺村在发展的同时建起了乡愁记忆馆。

    架子车、犁耙、针线筐……记者发现,毛寺村的乡愁记忆馆分为乡赋展览馆、乡史陈列馆等展馆,每一个展览馆都以其独特的形式,配以实物、图文以及现代LED技术等,向游客“诉说”着毛寺村的发展历史。

    “现在的毛寺村已经是乡村旅游的好去处,建设记忆馆,一方面为了让当地群众不忘历史,记住乡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全面展示毛寺村这多年来的变化过程。”毛锦社说,小小的乡愁记忆馆,一头承载着过去,一头连接着未来,可以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2018-02-13 3 3 甘肃农民报 c46754.html 1 【新春走基层】毛寺村的“逆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