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2月13日
第02版: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如何用好“资本下乡”这张牌?

    张凤云

    如今乡村振兴轰轰烈烈开展,资本与乡村接触的机会将更加频繁,新时代如何用好“资本下乡”这张牌,还需要客观理性的认知。

    “资本下乡”是把双刃剑,要想达到资本和乡村共赢的效果,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规范。

    一是设立政策防火墙。资本下乡负面影响的一个体现是“非农化”,这就需要提升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建立分级审查备案制度,对土地流转受让方进行农业经营能力审查,加强“资本下乡”土地用途管制执法检查等,将那些单纯瞄着支农资金而来、对乡村发展无益的资本挡在门外。

    二是进行有效引导。农业开发需要面对生产经营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加之“资本下乡”有相当一部分是把农业和餐饮、旅游、休闲、服务综合在一起的综合性开发。各地应加强有效引导,使工商资本提高风险意识,充分估计下乡投资的难度,减少项目烂尾的可能。

    三是规范土地流转程序。资本下乡往往涉及土地流转问题,综合开发涉及到的乡村资源要素、人员情况更加复杂,需要严格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建立健全流转平台,科学设计流转合同,配备乡村资源评估机构,加强对农村资源价值和开发风险的评估,完善风险保障机制,为资本有序下乡提供保障。

    四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是个长期的过程,要从农民可持续增收着眼进行制度安排,达到工商资本带动小农户共同富裕的目标。要设立科学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工商企业与农户、合作社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可以采取股份分红、利润返还等形式确保农户持续分享乡村发展成果;地方政府要提升为乡村提供法律支撑和强化乡村商业知识的意识,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保证资本下乡过程中农民主体地位不被冲淡。

2018-02-13 3 3 甘肃农民报 c46753.html 1 乡村振兴如何用好“资本下乡”这张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