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2月13日
第02版:乡村振兴

民俗特色托起“乡村振兴梦”

    近日,笔者来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处处感受到勃发的生机。

    移民群众吃上“旅游饭”

    走进荔波县“梦柳布依风情小镇”,浓郁的少数民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风格各异的特色民居鳞次栉比,充满“乡愁味”的农家乐忙着接待成群的游客。

    这个紧邻荔波大小七孔风景名胜区的“小镇”,融入了当地布依族、水族、苗族、瑶族等民族服饰、餐饮、建筑等文化,通过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吸引商业入驻和更多游客浏览,让老百姓吃上“旅游饭”。

    瑶山瑶族乡高桥村党支部书记朱明怀说,他们村6个村民组186户620多人,一年多前从遗产地核心区域搬到梦柳布依风情小镇,目前村里有110多户出租房屋,一年收入8万元到30万元不等,还有20多户经营餐饮店和小超市。

    结合生态保护和易地扶贫搬迁,近年来,荔波县陆续从深山老林里将数以千计的农户搬出来,由政府统一规划建新房和完善基础设施,帮助村民通过发展旅游服务业脱贫增收。

    老房子成了“艺术家部落”

    凭借良好的自然生态,荔波一些村庄还吸引了一批国内外艺术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元素新动能。

    在布依族聚居的朝阳镇洪江村,一些土墙房、木瓦房等老房子,被北京宋庄画家村的50余名画家“认养”,每栋老房子需支付房主1万元,使用期30年。洪江村副主任韦永俊介绍,在这个村子,还有来自瑞士、日本的画家“安身”。

    贵州省教育厅派驻洪江村第一书记马丽华说,有民族特色的老房子与职业画家“结缘”,激活了当地少数民族文化遗存,既留住了“乡愁”,又助力乡村振兴。(何天文 汪军 施钱贵)

2018-02-13 3 3 甘肃农民报 c46752.html 1 民俗特色托起“乡村振兴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