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2月13日
第02版:乡村振兴

“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重塑田园美景

    本报通讯员 张娟

    棚外天寒地冻,棚内温暖如春。近日,走进临泽县鸭暖镇德源休闲农庄的现代化高标准连体拱棚内,水车悠悠转动,渠内水流潺潺、金鱼游动,一个个有机质“花盆”内,珍珠西红柿、芹菜、辣椒等各类果蔬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一座座小木屋掩映于片片绿色中,点缀出一处处富有诗情画意的美景,吸引游客前来欣赏田园美景,尽享采摘乐趣。

    “听说这儿修了个农庄,今天专门过来看看,没想到不光风景好,还有很多我们没见过的新品种果蔬,你看,我专门采摘了些珍珠西红柿,回去让家人们都尝尝。”正在采摘珍珠西红柿的樊建英说。

    “我们农庄修建了占地103亩的连体温室大棚,充分利用玻璃采光、无土栽培、立体交互式种植等现代农业新技术,种出的珍珠西红柿、七彩椒、奶油草莓等新品种果蔬口感好、绿色健康,特别受欢迎,你看,最近来体验采摘的人可多了。”农庄负责人李浩春介绍说。

    2017年1月,李浩春所在的临泽县高效农业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抢抓国家大力扶持休闲农业和全域旅游产业的政策机遇,依托沙柳快速通道穿境而过的交通便捷优势和丹霞、香古寺等旅游资源优势,投资1.5亿元,建设涵盖高效农业技术集聚区、绿色蔬菜生产区、旅游观光度假区、精品果蔬采摘区、规模化养殖示范区5个主体功能区的田园综合体,努力打造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园。目前,农庄已完成投资7000万元,修建连体温室大棚2座,餐饮住宿、特色饮食商业街主体建筑2栋。

    “我们栽植的5万株草莓春节前就能上市了,每斤销售价格为50元,效益特别好。下一步,将通过提供苗木、技术,负责市场销售的形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花卉、中药材等特色作物,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李浩春说。

    近年来,临泽县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势和作用,依托国道及县乡公路沿线自然风光和现代农业资源,建立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休闲农庄和田园综合体,积极发展休闲采摘、农耕体验等新型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共建成德源休闲农庄、丹霞旅游观光、红桥葡萄酒庄、平川万寿菊种植、沙河红枣风情园休闲农业示范基地5个,认定农家乐140家,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总数达到155家。

2018-02-13 3 3 甘肃农民报 c46751.html 1 “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重塑田园美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