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1月16日
第04版:三农文摘

马云都要“下乡” 未来当新型职业农民才最赚钱

    现如今有一种职业好像也很赚钱,而且动不动就是年薪百万,就像下面这些新闻频频登上各种媒体报道:大学生回乡当农民,年收入60万!大学生辞职种葡萄年入百万,市场需求依旧大!90后大学生夫妻辞职回乡养蜂,年收入过百万!……

    看到这些新闻,让人有一种时代变迁的感觉:10年前农民进城务工,10年后大学生回村务农。

    不过,虽然新闻是这么说,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为什么大学生当农民致富的故事会越来越多呢?

    不仅大学生都去当农民,商界大佬们也都要纷纷下乡

    前段时间,刘强东当上了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的村长,誓言要三年内帮助贫困户脱贫,五年内让全体村民年均收入翻十倍。

    最近,马云也振臂高呼,未来5年投入100亿帮助农村脱贫,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更是语出惊人:“这次我们去北大清华,这些学校的高材生甚至EMBA也愿意去养猪。”

    这些大佬的话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不过这些大佬为什么都开始关心农民呢?

    未来大有可为的农民绝非是“老式农民”

    前不久,农业部副部长表示,中国初步计划明年要培养100万以上新型职业农民。还有更早之前的十九大会议,也把脱贫攻坚作为未来5年的工作重点。

    2017年中央一号呼吁进城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企业主、农业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等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

    话说回来,搞乡村振兴当然值得肯定,要是当农民真的可以年收入几十万上百万,谁会不愿意呢?

    想成为年入百万的农民,你首先得是一个新型职业农民,传统的农民赚大钱的机会很小。那什么叫新型职业农民呢?这叫有头脑、有远见、有闯劲。有头脑可以理解为要懂农业生产规模化专业化的新技术;有远见就是不能再靠天吃饭,要有洞察市场变化的经营能力;有闯劲意味着还要有创新能力。

    而且如果要靠单纯种地就能赚钱,也是异想天开。包括马云和刘强东在内,他们想做的不是鼓励农民蛮干农业,而是探索一条特色的产业链。正如马云的乡村振兴计划里面提到的新型农民,依靠的是农业现代化,让乡村变成“淘宝村”。

    再比如开头提到的那些年入百万的大学生农民,靠的就是规模化发展特色化产业,而不是靠单纯的种地。所以,不要轻易以为回乡当农民就能赚大钱,如果没有知识和想法,可能你连农民都当不了。   (摘自搜狐网)

2018-01-16 3 3 甘肃农民报 c38725.html 1 马云都要“下乡” 未来当新型职业农民才最赚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