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1月16日
第04版:三农文摘

变废为宝的“奇葩燃料”

    陈佳莉

    还在为汽油柴油过度开采发愁?还在为天然气“气荒”担忧?有科学家在的地儿,这都不算事儿。这不,一些生活中不起眼的东西,啤酒、咖啡渣、地沟油甚至粪便现在都被用来“废物利用”,做起了清洁能源。

    地沟油 可提炼成航空燃油

    说起地沟油,大家都是一脸的嫌弃厌恶,但在生物燃料领域,地沟油可是找到了崭露头角的机会。上个月,中国“地沟油航班”首次跨洋飞行所用的燃料就是从餐饮行业中的废油分离提炼而来,这真是把地沟油变废为宝了。这趟航班从北京飞往芝加哥,经过近12小时飞行后成功降落,完美完成国内首次从“地沟油”炼化燃料跨洋飞行的任务。

    啤酒 乙醇转化成汽车燃料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首先瞄准了酒桌上的主角——啤酒,他们在实验室中成功地将啤酒中的乙醇转化成生物燃料丁醇。如果这项技术能对酒精饮品起作用,也就具备了开展大规模工业生产的潜力。未来乙醇转化为丁醇完全可以在类似目前的石化提炼厂内完成,之后丁醇可以直接用来给汽车提供动力。也许到了2022年,啤酒就真成了交通工具的主要燃料来源了。

    咖啡渣 制成生物燃料可与柴油混合

    对于患有咖啡依赖症的人来说,你们也将成为生物燃料的贡献者之一了。从上个月开始,伦敦的一些公交车已经开始启用咖啡渣制成的生物燃料了。这种燃料由咖啡渣和柴油混合制成,新的生物燃料不仅可以减少污染,还大大降低了成本,可谓“变废为宝”的最好教材。

    粪便 收甲烷气体作公交车的燃料

    科学家们没有放过任何人类制造的垃圾,包括粪便排泄物。早在2014年,英国就首次推出了“大粪公交”,别被这个有味道的名字吓到,其实,是公交车的燃料利用人类粪便或废弃食品等产生的甲烷气体制成的。

    该车使用的甲烷气体在威塞克斯能源公司GENeco经营的污水处理厂生产。GENeco已经通过其在全国收购点,直接从8300户家庭收集人类粪便产生的甲烷气体。           (摘自东方网)

2018-01-16 3 3 甘肃农民报 c38723.html 1 变废为宝的“奇葩燃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