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1月13日
第03版:农家富

庄浪“三变”变出好日子

    (上接一版)探索推行“三变”+“苹果、种薯、畜牧、大蒜、中药材、饲草种植、特种养殖、旅游产业、电子商务、农机服务”等10种改革模式,有效盘活了沉寂的优势资源,深度激活了农民脱贫的内生动能。

    王继平家的变化,只是该县“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

    新王村赤坡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安全告诉记者,在“三变”改革中,他们号召所有党员起带头示范作用,开展了“一加一、一帮二”结对帮扶活动。“一加一”即由一名党员社员与一名贫困户社员结对共同经营管理果园,采取“按亩入股、技术不占股”的方式;“一帮二”即在村内,由一名党员社员帮助两名社外贫困户共同发展果园,采取“共同管理、独立经营”的方式,由党员社员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并为帮扶的每户贫困户担保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贫困户的农资供应和果品销售,由合作社统一联系。经过3年发展,合作社已帮助1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以前,我们到外面打工,由于没知识没技能,只能出苦力,一年下来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我以8亩地加入了灰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当了‘股东’,再不用东奔西跑到外面打工了,一年利润分红能有2万多元。”谈及“三变”改革对农户产生的变化时,庄浪县岳堡乡吴家村贫困户李永东高兴地说。

2018-01-13 3 3 甘肃农民报 c38027.html 1 庄浪“三变”变出好日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