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1月13日
第03版:农家富

12316热线解答

怎样选择猪饲料添加剂

    咨询:猪的饲料添加剂有哪些?怎样选择使用?

    解答:饲料添加剂按营养价值分为营养性添加剂和非营养性添加剂。

    1.营养性添加剂。这类添加剂主要是平衡饲料营养,使饲料更全价。包括:氨基酸添加剂,主要是赖氨酸和蛋氨酸,猪的饲料主要是植物性饲料,赖氨酸比较缺乏,直接添加有利于改善其蛋白质品质;微量元素添加剂主要是铁铜猛锌钴碘等,大多数以水泥地面养猪场容易缺乏;维生素添加剂,规模化养猪场很少饲喂青绿饲料,应该添加。

    2.非营养性添加剂。这类添加剂顾名思义就不是为了提供营养,而是为了促进猪的生长,改善饲料利用率,防止饲料变质提供猪肉品质。包括:保健助长添加剂(抗生素添加剂有肝泰菌、泰乐霉素等,生长促进剂有生长素、p-兴奋剂、纤维素酶、淀粉酶等,驱虫保健添加剂,增进食欲添加剂有谷氨酸钠即味精0.1%、糖精0.2%、中草药开胃保健);饲料品质保护添加剂(常用抗氧化剂在脂肪含量高的饲料中使用,如抗坏血酸、五倍子酸酯等,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使用);产品品质改良添加剂。

    非营养性添加剂选择使用时应该谨慎,尤其是抗生素添加剂,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和标准添加。(省“12316三农”畜牧养殖专家 武广善)

2018-01-13 12316热线解答 3 3 甘肃农民报 c38023.html 1 怎样选择猪饲料添加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