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6版:农资周刊

民乐废旧地膜零污染是怎样炼成的

    (上接农资周刊一版)

    据了解,民乐县现有耕地面积100.79万亩,如何保证废旧农膜无缝清理成了重中之重。为了确保农膜无缝清理取得实效,该县将废旧农膜回收工作划分为三个区域,由财政项目支持的民乐县瑞丰塑料薄膜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大业节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民乐县天新农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企业分片回收,保证每家企业都能消化掉。在可见的利润面前,企业卯足了干劲。

    据瑞丰塑业总经理介绍:“公司现已形成集中回收、加工、再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产业模式,年回收加工废旧农膜、废旧塑料瓶、废旧塑料、废旧滴灌带等再生资源万余吨。”在三大支柱企业的带动下,民乐县城乡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率达到95%以上。

    现如今,民乐县废旧农膜加工企业需要克服的企业发展难题,不再是解决生产原料的初级问题,而是面对全国市场“塑料颗粒企业少需求塑料颗粒企业多”的现状,如何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问题。因此,该县三家废旧农膜加工企业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了科研上。大业节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忠贤亲自操刀搞科研,自主研发出了一条高效生产线,正在进行专利申请。瑞丰塑业则和河西学院开展院院企企合合作作,,合合作作攻攻关关秸秸秆秆和和废废旧旧薄薄膜膜分离技术,解决这一技术性难题。天新农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着眼延缓废旧地膜紫外线降解速度的课题,开始探索废旧地膜室内存储可行性研究,目前已小有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在农村大量塑料制品得到清理的同时,民乐县还颁布了“限塑令”,加大对居民使用环保包装袋的教育引导工作,向全面回收城乡再生资源主要品种的更大目标迈进。

2017-12-07 3 3 甘肃农民报 c27491.html 1 民乐废旧地膜零污染是怎样炼成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