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5版:农资周刊

地膜回收系列难题仍待破解

    今年,农业部在甘肃、新疆选择4个县探索建立“谁生产、谁回收”的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试点,由地膜生产企业,统一供膜、统一铺膜、统一回收,地膜回收责任由使用者转到生产者,农民由买产品转为买服务,推动地膜生产企业回收废旧地膜。同时,在甘肃、新疆、内蒙古三省区,选择100个用膜大县,调整相关项目资金使用方向,变补使用为补回收,推动建立经营主体上交、专业化组织回收、加工企业回收等多种方式的回收利用机制。

    地膜回收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面临很多困难。一是缺标准。虽然新疆、甘肃等地出台了地方标准,并借助相关条例来推动标准执行,但是目前国家层面执行的地膜标准仍然宽松,超薄地膜仍在大量使用。二是缺政策。由于缺乏优惠政策,加之受塑料再生品价格持续走低、人工捡拾成本不断攀升的影响,回收加工企业没有盈利空间,难以为继。三是机械回收难。目前大部分地区地膜回收主要以人工捡拾为主,地膜机械回收技术还不成熟,没有很好地解决回收率低、与秸秆和土壤分离等问题,回收作业成本高、效率低。所以,业内专家认为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属微利行业,应尽快研究制定对废旧地膜回收加工企业的扶持优惠政策,如扩大资源再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在用水、用地、用电及信贷等方面给予优惠等,逐步健全废旧地膜回收加工网络,扶持建农资论坛设一批废旧地膜加工和收购网点,鼓励地膜生产企业回收废旧地膜,推广“谁销售谁治理”“旧膜换新膜”政策试点,鼓励农民和农机服务组织回收旧地膜。

    与此同时,加大科研攻关,推动可降解地膜使用。但可降解地膜成本较普通地膜高,农民亩均使用成本增加100元左右,使推广应用受到限制,这是现在可降解地膜不易大规模推广的主要原因。所以专家建议,一方面要加快可降解地膜等新型产品的引进试验,推进新型地膜产品由试验研究走向示范推广;另一方面要在生产端或销售端给予生产厂商或农民补贴,提高推广使用可降解地膜的积极性。(乔金亮)

2017-12-07 3 3 甘肃农民报 c27484.html 1 地膜回收系列难题仍待破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