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5版:农资周刊

民乐废旧地膜零污染是怎样炼成的

    本报通讯员 焦德宏

    冬日,行走在民乐的田间地头,内心非常震撼。往年一到冬天,“北风吹,老鸹叫,仔细看,废旧塑料上树梢”,而今年,这个现象已不存在,废旧地膜在田间地头已经难觅踪迹。困扰民乐多年的废旧地膜污染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该县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怀着对废旧地膜是怎样消失的这一疑问,笔者在该县进行了走访。

    在甘肃大业节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辆辆装满了废旧地膜的农用车排队上交废旧地膜,该公司员工过磅、登记,忙得不可开交,成山架岭的废旧地膜堆满了产区,等待着工人分拣。

    “以前的庄稼收完就再啥也不管了,地膜没办法处理,想方设法地找地方掩埋、焚烧,经常和镇上的干部打游击战。今年,县上实施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项目,给企业每上交五公斤废旧地膜,我们就可兑换一公斤新地膜,只要在家闲着的,都上地捡拾地膜。自家的拾干净了,有时还要到其他村子里去捡拾。手里拾着垃圾,心里想着真金白银,美的恨!恨不得将以前偷埋在垃圾坑里的地膜都翻出来交掉。”前来交地膜的该县李寨乡李寨村村民李兴会高兴地说。

    据该公司经理韩忠贤介绍,往年,该公司临时招聘农民工到地里捡拾废旧地膜,希望带动周边群众主动给他们上交废旧地膜,但一年下来也收不上100吨地膜,因为没有加工原料,每年工厂加工没几天就停工了。今年因为项目的实施,老百姓积极性很高,一个人每天拾地膜就能净收入160余元,比打临工收入高多了。至目前,该公司废旧农膜回收已达1300多吨,预计在明年三月份之前可达3000余吨,现有的场地已经不够堆放废旧地膜了。有了充足的原料保证,企业盈利也有了保证。

    今年,民乐县争取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专项资金共956万元,主要用于废旧农膜回收补助、标准化回收站建设等。同时,采取“乡镇组织、群众参与、网点回收、集中拉运”的方式,积极推行“五公斤废旧农膜兑换一公斤新农膜”和企业回收一公斤废旧农膜补贴一块钱“以奖代补”政策,用经济手段撬动了环境保护的杠杆。

    为实现废旧地膜零污染目标,该县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按照“谁使用谁清理”的原则,土地流转户在合同签订之初,向镇政府按照每亩地40~60元的标准缴纳废旧地膜清理押金,废旧地膜清理完毕经镇政府验收合格后返还押金。验收不合格的,镇政府雇用农民工再次清理,清理费用从押金中扣除。有了这些强制措施,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及广大农户自觉开始全面清理残留于田园、庭院、水源、路旁等附近的废旧农膜及塑料制品,上交加工企业回收利用,企业将废旧物再次造粒利用,一条闭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全面形成,有效杜绝了废旧农膜焚烧、堆积、掩埋等“以污治污”的二次污染情况发生。(下转农资周刊二版)

2017-12-07 3 3 甘肃农民报 c27482.html 1 民乐废旧地膜零污染是怎样炼成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