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4版:春雨

村中的老井(散文)

    杜学峰

    小时候,村中央有一眼井,全村人都喝着它的水。每到早晨,井前打水的人便排起了队,相互打着招呼。当一桶桶清水从井里摇出来,东边红红的太阳也被摇出来了。于是人们便陆续地挑着水回家了,肩上的扁担“咯吱咯吱”地响着。再过一会儿,家家户户的烟囱便开始冒烟了,整个村子笼罩在一片炊烟之下。

    我们特别喜欢喝大井里的水,特别是在三伏天,水摇上来后,低头猛灌几口,能凉到心里头,那舒服劲儿就甭提了。每天的晚饭后,人们便都集中到井边,坐在水泥井台上抽烟聊天,或者打扑克下象棋,直到一闪一闪的烟头点燃了满天的星斗,人们才会散去,睡梦里也是一枕的清凉。夏天太阳最毒的时候,我们一群小孩子便往井边跑,井口有凉气冒上来,很是清爽。有一次村里的一个大叔下到井底,上来时竟带上了许多冰块,我们每人分了一小块,放在嘴里大嚼,真是胜过一切美味。那时知道了即使在最热的天,井底也是有冰的。

    村里人爱井就像爱自己的生命一样,再调皮的孩子也没有往井里扔土块吐唾沫的。而且每年要清理一次井底的淤泥,那是一个很辛苦的活儿。通常是两个人下到井底,穿着水叉,拿着工具,干上半个多小时便赶紧上来,上来时已是浑身发抖脸色煞白,在太阳下晒上好长时间才能缓过来。这其间另两个人已下到井底接着干了。

    我们小孩子对从井里向上摇水篓很感兴趣,可是大人们却不让我们试,说我们劲儿小摇不动。可是有个孩子自认为劲儿大,还是偷偷地试了一次,结果摇到一半的时候没劲儿了,水篓落回去,飞快旋转的井把打在他的嘴上,从此他成了豁牙,吓得我们几个再不敢有试的念头了。

    后来,各家有了自己的压水井,村中央的大井便很少有人用了;再后来,村里有了自来水,大井便彻底地被废弃了。昔日热闹的井台已冷清无比,上面长满了青苔。

    去年我回了一趟老家,村中央的大井早已被填了,因为怕小孩掉进去。那眼老井就这样结束了它“轰轰烈烈”的一生,彻底地销声匿迹了。只是在晚饭后人们蹲在路边闲聊时,偶尔会提到老井,便回忆起那些在井边度过的日子,于是便都唏嘘不止。

2017-12-07 3 3 甘肃农民报 c27474.html 1 村中的老井(散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