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4版:春雨

赵万山开店(小小说)

    姜宏生

    赵万山在老伴身后停住脚,看着老伴猫腰拉开窝门,侧身伸进干柴一样的手。“咯咯咯……”慌乱的鸡叫声从小小的窝门中拥挤而出,飞快地四散传播。老伴没有被杂乱的叫声打扰,伸到鸡窝里的胳膊左右扫动,向下按按,手臂缩回来,抻出一只没命叫唤的黄母鸡。赵万山倒背着手盯住老伴的一举一动,充满希望地等待。

    老伴把母鸡头朝后夹到左边的腋下,伸出右手的食指和中指,熟练地往鸡尾下一探,松开手。黄母鸡便像一大朵野菊花样地落到地上。

    “咋样?!”赵万山有些心急,哈着腰凑上去地问。

    “明天行。”老伴头也不回地答,满头的白发如一蓬枯草。

    一只一只地检查完毕,老伴黑瘦的脸上现出笑意,拍拍手,又在夹袄大襟上抹抹,看着仍旧有些惊慌的鸡群。

    “到底咋样啊?”赵万山忍不住又问,掉的那颗门牙有些漏风。

    “明天准‘开张’!”老伴把一群母鸡从房山墙的过道赶到房后山坡上。

    “那咱们也就开张啦?!”赵万山期待地说。

    老伴捂嘴一笑,使劲点点头。

    听到老伴确切的消息,赵万山很高兴,咧着黑红的嘴唇笑笑,不由自主地随在鸡群的后边望。鸡不多,也就二、三十只,白色、黑色、黄色……它们抖抖亮泽的羽毛,熟练而自由地向枯黄的山坡登去。赵万山知道,现在是苦春头,人缺少蔬菜,鸡也难觅食,不过,它们饿不着,那么大的山坡,怎么也能囫囵吃饱。鸡吃饱了,才能下蛋。每年猫冬之后的“开张”下蛋,都让村里人欢喜一阵,吃了一冬的白菜土豆,终于见到荤腥了!他家的日子比别家红火,儿子一家出外打拼,不用老人一分钱,还让邮递员带回来不少。

    赵万山走到前院,大门口新盖的门房显得院子小了不少,不过不要紧,门房明天就派上了用场。他们村子,盖门房的不多,不是不想盖,是没有那闲钱。赵万山收到儿子儿媳邮回来的钱,都攒起来舍不得花。但儿子儿媳明确表示,不许攒钱,想买啥就得买。老两口思来想去,最后感觉盖门房是正事,老两口年纪大了,种不了地,整天闲着也没啥事,盖好门房后开个小卖部,还可以再挣点儿钱。

    推开房门走进去,满窗的玻璃显得房间亮亮堂堂,老伴正摆弄着里面要卖的东西。这些,其实前几天就准备妥当了,只等母鸡下蛋了。赵万山上下瞧瞧柜台里摆放的烟啊酒啊醋啊,都整整齐齐,真的是万事俱备,只欠“开张”了。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吃鸡蛋是值得庆祝的事,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会有鸡蛋登上场面招待宾客。

    果然不出老伴所料,第二天,赵万山家的母鸡们果然下蛋了!山坡上,鸡窝里,都捡起来,数一数,有十几个。赵万山很得意,嘴里哼起了小调。

    中午,赵万山走到门房的外边,顶着闪亮的太阳亲手点燃了那挂“大地红”。听到动静的人们都出来看热闹。村里有了小卖部,大家都很新奇,纷纷拿着钱来买东西。赵万山看着老伴收好了货钱,给每个买货的人赠送一个煮熟的鸡蛋。他们如获至宝地接过,欢天喜地回家去了。

    傍晚,赵万山和老伴数数钱,不算多,但也没有白忙活,心里很喜悦。赵万山看看盆里的鸡蛋,还剩两个。他对老伴说:“忙活了大半天,歇歇吧,明天再卖。正好剩两个鸡蛋,咱俩一人一个。”老两口边吃鸡蛋边笑着聊起来:“谁说人老就干不了事了?咱们的小事业才刚刚开始啊!”

2017-12-07 3 3 甘肃农民报 c27472.html 1 赵万山开店(小小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