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3版:农家富

兔子粪便干该用啥药

    咨询:请问专家,我养的兔子最近怎么粪便干得很,是生病了吗?该用啥药好?

    解答:兔子粪便圆大光润,是健康的表现。临床上出现粪便干有几种情况:

    1.粪便干结、粒小,说明兔子有内热。粪便干硬而细小为初期便秘,粪便坚硬,表面发黑,排粪困难或停止排粪多是便秘。量极少至全无为严重便秘。粪便干硬,粪粒大小不均或成串,内有兔毛,多为毛球病。此类病治疗宜以疏通肠道,促进排粪为治则。应停喂干草,喂青绿多汁果菜,可灌服石蜡油、植物油15~20毫升、番泻叶液,或口服果导片(酚酞片)、食母生片、乳酶生、大黄苏打片均可。也可内服人工盐,同时喂给健胃的药物。

    2.粪便细小成连珠状,说明兔子脱水,应停喂干草,多喂鲜嫩洗净的青草以及清洁饮水、或口服补液盐水溶液。

    3.粪便干小,一头尖或稀薄交替发生,并带有难闻的臭味,最常见的是家兔吃了腐败变质的饲料,治疗宜进行防腐制酵,治疗应停止采食12~24小时,并内服5%乳酸溶液,或食醋3~5毫升,或口服补液盐(自由饮用不限量)。对恢复食欲较差的病兔,可喂苦味健胃剂龙胆酊,或大黄苏打片、食母生帮助消化。也可口服肌苷片,以增强肝脏解毒功能。

    (省“12316”动物疫病专家 毛树德)

2017-12-07 3 3 甘肃农民报 c27467.html 1 兔子粪便干该用啥药 /enpproperty-->